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院士增至73人 人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7-11-28 19:56:1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文俊、通讯员丘剑山)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省武汉大学窦贤康教授、徐红星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教授3人当选。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两院院士增至73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新当选的3名院士,窦贤康为武汉大学校长,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张清杰为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新晋院士徐红星,现年48岁,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刷新在汉院士年龄最年轻纪录。此前,我省最年轻的院士是同样来自武汉大学的舒红兵。舒红兵现年49岁,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家、免疫学家。目前,我省年龄最大的院士是9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1995年当选,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

  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本次院士增选工作是2014年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后进行的第二次增选,2017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产生。

  近年来,湖北省大力发展“院士经济”,仅去年,我省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就达115个,共有省内外118位院士、302位专家与40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技术对接,签定合作协议410多项,覆盖了全省市县和一大批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