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状元之乡”天门两天出两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28 23:40:50来源:湖北日报网
  
张联盟
  
欧阳明高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谭亲璐、通讯员邓慧遐)“状元之乡”天门市两天内出了两院士:27日,天门籍张联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8日,天门籍欧阳明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继2011年天门籍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后,天门再添两名两院院士。

  张联盟是天门张港人,1955年出生,1975年毕业于张港高中,并考入武汉理工大学,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30多年致力于功能梯度材料领域的研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功能梯度材料研究室,在梯度材料的功能创新与设计、制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应用,以及在推动梯度材料新结构、新技术运用于多个高新技术领域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

  欧阳明高是天门竟陵人,1958年出生,1975年毕业于原天门县小庙高中,恢复高考第一年考入中南大学。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和发动机控制工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和国际相关重大科技计划,担任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汽车”联盟中方首席科学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巨大。

  获知喜讯,天门市委市政府分别给两名新当选院士致贺信。28日晚,天门市委书记吴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专程来到该市竟陵城区百花路水利局宿舍楼,看望欧阳明高的父亲欧阳矩发,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并送上贺信。

  欧阳老年过八旬,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吴锦和老人亲切握手:“感谢您教子有方,培养了德才兼备的人才,向您家表示祝贺。这不仅是欧阳明高院士个人的光荣,更是家乡天门的骄傲。以后,天门不仅是状元之乡,还是院士之乡……”

  吴锦、庄光明还分别先后连线欧阳明高院士,与院士通话表示诚挚的祝贺。

  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天门共为国家输送大学生近20万人。著名作家秦牧曾在《文汇报》上撰文盛赞“天门上了状元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