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将探索小学直升初中 上大学不再唯高考论

发布时间:2014-02-28 06:30:28来源:SRC-13

  图为:减轻负担、增强体质,才能快乐学习 (记者刘蔚丹摄)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赵莉 通讯员梁炜

  择校热何时降温、升学时奥赛奖证是否有价值、孩子上中职真有前途吗……昨日,2014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召开,公众关切的众多热点话题得到回应。会上透露,今年我省将探索九年一贯不择校的升学政策。

  学前教育

  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记者从昨日的会上获悉,我省将落实幼儿园年检及结果公示制度,整治无证办园。并在春秋两季开学前各公布一次合格幼儿园名单,为家长提供参考。

  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小学化”倾向明显的幼儿园责令整改,经整改不合格的幼儿园取消办园资格,并向社会公布。此外,我省将建立民办幼儿园奖补机制,鼓励幼儿园在提高质量的情况下降低收费。

  入学升学

  高考不再唯总分论

  据悉,今年我省将出台小升初就近入学实施意见,完善全省统一的小升初招生管理平台,改进基础教育评价制度;探索学区制、九年一贯(注: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原则上不许择校)对口招生等免试就近入学。

  为了缓解择校热,省教育厅要求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即“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80%。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入学和升学的依据。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我省将出台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同时要启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让高考总分不再成为高校录取学生的唯一依据。

  高校领域,我省将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探索建立本科高校之间学分互认与转换机制。

  职业教育

  高中普、职比例严控在6:4

  作为科教大省的湖北,职业教育却稍显薄弱。为此,省教育厅已拿出方案,具体包括:全面推进“技能高考”,今后,每个市州至少要有一所公办高职纳入单招范围,就近录取区域内中职毕业生;选择部分国家示范中职在中职学习3年后,直接进入对口高职学习2年或3年;进一步完善现有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办法,适度扩大应用型本科专业招生规模。

  目前,我省高中阶段,普通高中生和中职生的比例约为7:3,个别地方甚至超过8:2。今年,将严格按照普、职比例6:4的要求落实招生计划,达不到要求的,省政府将约谈地方政府“一把手”。

  减负增质

  整治教师课上少讲课下收钱补课

  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是我省2014年教育的重点之一。

  我省要求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一所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如严禁中小学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或午间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坚决纠正和整治个别学校教师课上故意少讲,课下有偿补课的恶劣做法。我省将推出网络实名举报做法,让社会参与规范办学管理。

  此外,我省将全面实施“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公示制度,还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游泳基本技能培训。

  ■数读

  我省今年公开招8000名农村教师

  70%:受条件影响,农村地区中小学开不齐课的现象比较常见。今年,这一现象有望解决。2014年,我省将重点支持建设农村及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70%的乡镇以下学校实现“校校通”,80%的教学班实现“班班通”。

  8000名:今年我省将公开招聘8000名左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推进“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选派600名左右的城市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

  3-5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每届任期3-5年,任职满2届的原则上交流任职,城市和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城乡交流、校际交流人数每年应占教师的10%。

  30亿元:农村小学、初中生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560元、760元;统筹项目建设资金近30亿元,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