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推进清洁能源取暖 暖气和好空气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7-12-20 12:53:00来源:光明网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民生大事。这两天,环保部派出1678人组成的839个小组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

来自天津宁河区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区14个乡镇累计推进129382户家庭(农村地区107586户)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总要求原则,全区整体工程采取PPP模式,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在芦台镇金桥社区的顾连营家里,刚刚使用煤改气两个月的他告诉记者,相比以前,使用燃气后家里清洁卫生,温度提升也快,屋里能够做到恒温。“前些日子,又来了一拨技术人员,拿仪器测试看跑不跑气儿,这是安全防护做到家了。”

顾连营退休近3年,老两口现在平均每天用气量接近30元,新换完的几组暖气片触摸温度都高于常温20度。

走进杨秀山的家里,记者的眼镜上瞬间蒙上了一层雾气。从烟草公司退休后,杨秀山趁着“煤改气”工程把房屋里外翻新了个遍,门窗、保温外墙等在社区里看起来别具一格。“解放”双手,这个冬天让他有更多时间去充分享受生活。

杨秀山说:“过去,烧块煤的时候是又脏有麻烦,从买煤储煤到用煤及煤渣处理,一系列繁琐的工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去照料。”有了暖气,杨秀山的退休生活悠然自得。

57岁的付战桐在农闲时节会外出做短工补贴家用。在离宁河城区不远的曹庄村,付战桐家里也完成了“煤改气”工程改造。根据政府统一规划,宁河区部分乡镇正在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管道入村入户、撬装站、壁挂炉等设备设施建设安装。

付战桐所在的曹庄村没能赶上第一批集中供气。据悉,地方政府通过源头管控和贴补,统一过渡使用新型无烟煤(贴补后500元/吨)保障居民温暖过冬。付战桐往煤炉里添置完新型无烟煤后说,考虑到马上可以使用燃气供暖,家里储存的无烟煤最多也就1吨左右。

截至目前,该区煤改清洁能源过渡期农村无烟型煤累计配送量达61791.37吨。记者走访宁河区多个乡镇了解到,许多管网改造工程已入户或入村(入村管道378706.04米,入户管网1846192.82米),随着每个区域撬装站设备设施的安装完工和罐体加气,许多跟付战桐有相同情况的家庭将很快能用上燃气供暖。

此次环保部对“2+26”城市相关村和社区的供暖保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查。据悉,重点督查包括居民住房供暖温度是否能够保障,近期供暖过程中是否存在温度明显偏低等问题及原因。同时,还询问了改造后供暖费用和效果与往年的区别,对燃气无法足量保障的地区,走访负责供气的燃气公司和政府部门,了解实际困难及气源不足原因。(光明网记者 吴劲珉 张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