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更多

李君如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狠刹“四风”

发布时间: 2013-07-02 16:23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资料照片

  李君如:求实是群众路线本质的要求

  【李君如】:各位网友大家好!

  [空降农民]:“为民务实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面临哪些挑战,为何尤其需要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

  【李君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其中为民是我们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又反映了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因为我们党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为夺取全国政权的党转为执政的党,从计划经济和外部封锁环境下社会主义的党转变为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环境中的党,这种历史方位的转变,对党提出相当相当高的要求,其中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党面临着长期的考验,同时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和世界环境的考验,这一考验使党面临着危险,就是我们讲过的,一个就是我们会出现最大的突出问题就是脱离群众,还有包括能力不足,还有精神懈怠,还有消极腐败。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个问题现实中已经很突出了,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怎么能够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使党的性质能够坚持下来,那就是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之后,把为民这个基本的理进一步牢固树立起来,同时转化为施政的实践和各项工作的实践。

  [不关注]:“务实”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李君如】:这次群众教育活动强调为民之外还强调务实,务实是群众路线本身的要求,同时也是解决我们党内现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的需要。因为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这个路线我们看作是工作路线或者根本工作路线,毛主席在阐述这条路线的时候,是从认识论上来阐述的,这一认识论强调什么?认识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这种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怎么体现?就是领导要从群众中又到群众中去,就是领导的决策从群众中来,同时也要回到群众中去。所以是与认识论相联系的工作路线。那么由此决定了这条群众路线是贯穿着实事求是这个基本原则的,所以求实是群众路线本质的要求。今天强调这个问题又有它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现在党的作风上存在许多问题,尤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官僚主义都是违背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要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也是完全背离的,因此,现在确实有必要重新的把务实这么一个作风问题提出来,来对邪风、歪风来个大扫除。

  李君如: 将清廉问题纳入群众路线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吾本山民]:您如何看待“清廉”的要求?

  【李君如】:清廉问题本来是一个政治道德问题,它和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有联系,但不完全是道德问题,但今天来讲这个问题特别突出,因为无论群众路线也好、工作路线也好,都是人来做的,人的道德问题就成为贯彻这个路线的重大问题,所以这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考验。因为现在党的工作作风也好,工作路线也好,都是由我们的党员干部去执行的,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品行如果不能按照共产党人要求去做的话,老百姓就对这些干部不信任,失去了信任基础的话,什么实事求是、什么群众路线都会变成空话,所以清廉的问题纳入到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非常重要。

  [忆清秋]:作风建设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这“四风”问题。为什么瞄准这几项的“四风”问题?

  【李君如】:我们现在党内存在问题总体来讲党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党内问题也是很严重的,最严重的问题当然各方面都可以提出来去解决,但是首先聚焦于作风问题,能更好的使党和老百姓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因为作风问题是党的性质、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指导思想的一种外部的体现。作风问题不是孤立的问题,所以我们党很重视作风问题,延安时毛主席整顿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就是因为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这些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就不能很好的贯彻。所以今天讲作风问题也是要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坚持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需要把干部的作风问题摆上重要位置。

  作风问题又涉及很多问题,我们这几年有几股风损害了党的形象,也是老百姓不满意的,第一股风是形式主义,说大话、空话、套话,乃至于说一套做一套,做表面文章,更坏的是说假话欺骗老百姓,这样一种形式主义不解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就受到伤害,所以形式主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官僚主义,因为党和干部手有很大的权力,他们如果不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做工作,不能实事求是的处理问题的话,那就很难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第三个、第四个这几年起来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已经引起群众极大的反感了,这对党来讲是致命的问题,所以中央十八大以后,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马上出台八项规定,制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马上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所以实践证明,我们要解决作风问题可以从各个方面解决。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李君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