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更多

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位专家谈“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 2013-07-18 17:2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位专家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为了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日前编辑出版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这两本书出版了之后,深受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为了帮助大家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我们今天特意邀请了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三位专家与网友在线交流。他们三位参与了这两本书的编辑工作。

  [主持人]:首先想问一下陈主任,总书记最近讲话中也反复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您怎么理解这个重要的论断?

  [陈理]: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讲话中,再次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个定位是很高的,怎么理解这个重要的论断,我觉得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其中一个角度我想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我们党的奋斗历史,这样就可以对这个话理解得深一些。

  因为上个世纪20年代初我们党刚成立的时候,是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当时成立的时候,中国政治舞台上各种政治力量很多,光是党派有两三百个,对我们刚成立的小党来说,当时并没有特别的地方,唯一跟别的政治力量有不同的地方,除了我们有先进的理论做指导之外,我们还是跟人民群众和工人群众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有他们的支持,是代表着他们的根本利益。

  所以要说我们为什么在当时的条件下能脱颖而出,根本原因是我们有群众的支持,我们代表着群众的利益,正是因为这一点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当时的力量比我们大得多,还是愿意跟我们进行第一次国共合作,共同推进北伐战争。大革命失败之后,我们党确实是开展了武装斗争,这种条件下我们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大家知道在当时白色恐怖的条件下,你失去了群众的支持,一天都生存不下去,你无处藏身,也没有任何食物供应,也没有任何的人来参加你的部队,所以毛主席当年有一个很好的比喻,就是说把我们党跟群众的关系比作鱼和水的关系,比作种子和土壤的关系,说明我们党确实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所以毛主席当年要求在当时的情况下,要求我们把主要的精力做群众工作,甚至打过这么一个比方,假如把打仗和群众工作这两种力量使用比较起来的,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群众工作中,甚至用1:9这样的比例说明这样的关系,你要用一份力量去跟国民党打仗,用九份力量去做群众工作,说明群众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力量。

  毛泽东说得很具体,他说群众的劳动,群众的土地,群众的柴米油盐,这些问题都在我们考虑的范围之内。他说有的妇女同志要参加劳动,要学习田里的劳动,过去妇女都不参加田里的劳动,谁去教他们的犁耙,这是一个。第二个小孩子要上学,学校办起来没有,门前的小木桥很小很破,老百姓走起来容易摔倒,有人去修没有的,还有在南方天比较热,生疮的人比较多,有没有人去治他们,这样的问题很小,很琐碎。对我们党来说,就是要帮群众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个年代我们心里有了群众,一心一意去帮群众去办事,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所以群众才衷心拥护我们。国民党军队有几百万围追堵截我们的,还有日本侵略者,也是极度的凶残,甚至采取三光政策,但是都没有消灭我们,反而我们在与他们的斗争中进一步发展壮大。最后把侵略者赶出了中国,把国民党八百万军队打败了。

  根本原因,是毛泽东同志有很好的总结,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是千百万拥护我们的群众。陈毅元帅也说,我们怎么取得胜利,就是群众。看似很朴素,道出了很多的道理,我们党的资源确实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全国胜利之后我们党执政之后,党的力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以支配的资源也很多了,我们科技手段各种手段都多了,但是我们跟人民群众的这种血肉联系和跟人民群众的关系确实没有任何的改变。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例子,确实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现在建国以后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经济体系,这也是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的参与。比如说我们为了发展工业化,当时的工农“剪刀差”,确实靠几亿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搞三线建设,当时很多生活在大城市,上海、天津都很发达的城市,工作条件很好,生活条件很好,但是只要中央一声令下,就到西部地区相对条件很艰苦的地区,在那里奉献了青春给祖国的建设。

  另一个方面,我们对付困难来说也是这个情况,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粮食很紧张,那个时候在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存粮最短只有几天,这么一个很危机的时候,中央做出了决策,要精简人口,把从城里工作的人重新动员,要回到农村。也是中央一声令下,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群众的利益,很快这个任务就完成了,当时周总理说,2千万人下乡不是一个小事,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确实这些人是为了国家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贡献,才促使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度过了三年经济困难。

  所以我想从上面很简要对我们党90年的历史回顾当中,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群众路线确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传承,我们党是靠他起家,也是靠他发展壮大的,也是靠他之所以走到今天,我们要走向未来,我们要跟群众一起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群众路线;中央文献研究室;作风建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