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

更多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引领城市精神 传递城市风尚

发布时间: 2013-04-12 15:42   来源: 长江日报   进入电子报

  引领城市精神 传递城市风尚

  忠实的报道、记录和观察,首先要回到新闻的发生地,即我们所立足的城市。主流的价值、权威的观点,源于对这座城市的深刻了解,以及对其内在品质的准确把握。

  推动武汉大发展,确立建设者姿态,就要深刻融入武汉城市精神,宣传和引领,构筑城市的主流新闻场、舆论场。这也是媒体践行“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体现。媒体如何担当城市精神的引领者,是怎么做的?本期“我是建设者”将对此进行讨论。

  文化精品引领人文精神

  武汉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让这座城市的硬实力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文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从文化角度说,就是彰显城市的人文精神,再造城市的文化形象。

  长江日报《读+周刊》是一份阅读类思想文化周刊,以品质阅读、深度阅读为追求,坚持主流、注重原创、贴近受众、影响城市。

  作为周刊主编,我承担的“建设者”责任,就是体现在办好办优这份周刊,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份精神大餐,让它成为武汉人文精神和文化形象的载体,成为武汉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思想文化高地”。

  一年来,我们独家专访了国内外众多思想界、文化界的名家。他们大多是国内外思想界、文化界和知识界的顶尖人物,如林毅夫、张维迎、王蒙、朱大可、葛兆光、国家建筑大师里伯斯金等。我认为,这样的名家专访,可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使武汉成为文化名流的思想居经之地。

  关注社会现实,推动社会进步,是媒体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读+周刊》虽不是完全的新闻周刊,但同样需要有强烈的现实感,关心时代问题。我先后组织策划了国家文化软实力、高等教育问题、城市化问题等一批紧扣现实的专题,聚焦社会热点。

  《读+周刊》仍在成长之中,我将不断努力,把它做成报纸的文化品牌,成为武汉新的文化名片。

  刘敏(《读+周刊》主编)

  做“梦想”的见证者

  1月31日,长江日报重磅推出专栏“武汉梦·创四代”,首期用了4个整版的篇幅,浓墨重彩地报道了年轻的解砾带领曾经辉煌、而今没落的老牌民企——红桃K二度创业的故事。

  我有幸作为一名年轻记者,参与了这一大型报道。并采访了一系列创业者。

  我认为,报道创业者的追梦故事,塑造武汉企业家之魂,并详细解析企业成败是非,为后来人指路,是媒体的职责所在,是媒体人实践“我是建设者”精神的具体路径。在这个意义上,记者才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在与创业者对话时,我每每被他们的创意和决心感染,解砾“穷怕了”,“要当湖北马云”。杨永智回忆亡母对他坚毅性格的塑造,决心“把浏览器做到极致”,那些时刻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梦想落地”,也希望能因为他们,武汉在相应产业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创四代”的写作方式,对新记者而言也是种挑战。除了传统套路的写故事以外,更注重报道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这需要对行业背景有深刻的理解。2个月以来,我采访了多位“创四代”,分布于IT、电商、农业等各个行业。

  报道创业故事,打造创业“明星”,为武汉市打造“创业之城”,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助力,见证、推动创业者梦想成真,是媒体作为建设者的使命。

  康鹏(经济部记者)

  唱响“武汉之歌”

  2012年3月26日,长江日报率先推出了《什么样的歌能唱响大武汉?》报道,向市民发出倡议和征集,寻求唱响大武汉的建议和作品,引发广泛共鸣。随后,本报联手武汉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武汉之歌”征集活动,在一个月内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首作品。经过专家评审遴选,《春季到武汉来看花》等20首歌曲分别入选“优秀歌曲”和“入围歌曲”,我市历年来创作的《黄鹤楼》、《长江汉江》等10首优秀作品也通过电视、网络滚动播出,深入人心。

  作为“武汉之歌”活动全程的报道者,我亲眼见证了创作者、歌手和普通市民对“武汉之歌”的热忱,也通过文字表达着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在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都是建设者,通过不懈的努力创造着城市的明天。作为记录者,记者同样是建设者中的一员,将建设者的风采凝聚升华,引领着这座城市的风尚。

  王娟(体育娱乐部记者)

  武汉精神

  耀珠峰

  2012年5月19日8时16分,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成功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由长江日报特制的武汉精神旗帜,于地球之巅飘扬。

  地大登珠峰,原本只是该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的一项,起初并没有与武汉精神关联起来。去年2月上旬得知相关消息,编委会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全力以赴争取与地大、市体育局合作,整合资源,完善此次珠峰攀登,将武汉精神的主题宣传与登山活动完美结合。

  受报社委派,2012年3至5月,我全程跟进采访此次活动,摒弃长久以来随队记者“旁观者”的角色定位,由“局外人”转变成为合格的登山队一员。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与地大登山队如影随形,在雪域高原之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

  整个活动期间,我共采写稿件120余篇,总计8万多字,刊发照片80余张。武汉人与珠峰的首度约会,成为城中盛事。广大市民积极融入勇攀高峰的过程之中,武汉精神得以极大张扬。作为记者应有的职责与担当,在这次活动中也得以升华。

  在这次采访中,我深深体会到,记者不仅仅是时代记录者、更需主动参与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怀揣责任意识发挥引领作用。邹谨(体育娱乐部记者)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
关键词:我是建设者;引领作用;读+周刊;城市精神;武汉之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