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

更多

人民日报:湖北新闻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再观察

发布时间: 2013-09-05 17:46   来源: 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用激情燃烧自己,用理性奉献社会;脱去“无冕之王”的高帽,戴上“建设者”的草帽;新闻记者是普通的劳动者……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湖北新闻界开展了“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深入剖析新闻界、新闻工作者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究原因。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指出,“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就是要进一步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时代记录者、优秀文化生产者和传播者的角色意识。

  由问题切入

  新闻工作者建设意识缺失

  今年初,湖北省委宣传部在工作调研中发现,省内一些媒体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四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媒体在市场的压力和网络媒体裹挟下“腿子发软”、“方向迷失”;二是有的新闻工作者自认为是“无冕之王”,出现“自我迷失”的倾向,弄不清“我是谁”;三是有些年轻新闻工作者,受西方新闻理论影响,新闻观存在偏差;四是一些新闻工作者受自身认知局限,存在“怀疑一切、质疑一切,指点一切、主宰一切”的心态。

  分析发现,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新闻工作者的角色定位出现偏差、建设者主体意识缺失。

  3月22日,一位老新闻工作者致信湖北日报指出当前新闻报道存在的问题:对正面报道和成就宣传漫不经心、三言两语带过,对负面新闻、八卦消息却一拥而上、连篇累牍;有些媒体从互联网上“扒”新闻,致使虚假报道经常出现,影响媒体公信力;还有的媒体人以“黄鹤楼上看翻船”的心态,看待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同志走上新闻工作岗位,在国内外复杂的政治形势和市场经济背景下,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角色姿态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 老新闻工作者的追问激发了媒体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再理解再认识,一场“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由此展开。

  湖北先后召开了“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全省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会、全省深入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推进会等10多场全省性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举办了“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全省新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媒体负责人专题培训班……

  湖北日报、长江日报、长江商报等省市媒体开辟大讨论专栏,刊发“我是建设者”系列报道和评论;荆楚网在东湖社区设置主题讨论帖,引导网民观点,形成评论声势。

  7月9日,新闻战线召开湖北新闻工作建设者奖颁奖大会暨先进典型报告会,颁奖会首次以“建设者奖”冠名,并请生产建设一线的优秀建设者代表,给新闻工作建设者奖获得者颁奖。湖北日报记者、获奖者周芳说:“跟建设者学当建设者,让我体会到建设者的分量,也领悟到‘建设者’的责任。”(上图:获得“建设者奖”的新闻工作者在台下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资料图片)

  以实践深入

  以宣传效果看讨论成果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不是为了讨论而讨论,也没有把讨论成果仅停留在认识层面,而是同当前新闻实践工作结合,以宣传效果看讨论成果。

  各新闻单位认真查找了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主题宣传上一般性宣传多,深度报道少;对领导机关的会议和活动宣传多,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报道少;简单传达上级精神的报道多,反映基层和群众创造的报道少……

  针对这些问题,大讨论活动与深入“走转改”紧密结合:继续组织开展编辑记者蹲点基层调研采访,把百人蹲点调研经常化、制度化,在版面时段上保证、在稿分薪酬上倾斜、在评先评优上突出。湖北日报分别由社长、总编辑带队,组成精干采访组,深入各市州发展主战场,花费数月踏遍荆楚大地,推出系列报道“小池观潮”、“江汉潮·荆楚风”。在新闻报道中,强调克服浅表之风、虚华之风、冗长之风和媚俗之风,用“短、实、新、深、活”的文风增强宣传效果。

  今年5月,楚天都市报接到一个女老板的求助电话:食品厂办不下去了,亏损80万元,谁能帮帮10名智残工人?记者调查得知,女老板已先后卖掉、抵押两套房子苦苦支撑,8年的亏损和坚守,只为让这些智残工人有份工作。

  作为一般的社会新闻,可以发个求助消息;作为经济新闻,可以分析食品厂为何办垮了;作为问题报道,还可以聚焦底层智残工人的艰辛。而楚天都市报编委会认为,女老板对智残工人群体的坚守,是维护生命的尊严,是在让智残人也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于是,有了感动读者的报道《助残“犟妈”坚守良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广电总台台长王茂亮要求记者“深入,深入,再深入”,以“建设者”的身份与视角记录社会经济的变化。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徐瑗说:“‘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可以说是关于‘新闻职业如何赢得尊重’的讨论。新闻从业人员要从‘无冕之王’这个自我膨胀的台阶上走下来,踏踏实实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当一名‘建设者’,用实实在在的贡献赢得属于建设者的荣光。”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郸)
关键词:我是建设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