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017“扫黄打非”行动关闭淫秽色情网站6万多个

发布时间:2018-01-05 15:25:2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构建清朗健康的文化环境

  ——二〇一七年“扫黄打非”行动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净网2017”“秋风2017”“护苗2017”……2017年“扫黄打非”部门一个个专项行动雷霆出击,猛烈扫荡文化垃圾,为守护国家文化安全,净化文化发展空间作出重要贡献。

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90万余件,取缔关闭网站12.8万余个,查处各类案件1万余起。特别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凝心聚力,扎实开展了“扫黄打非”迎十九大集中整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铲除了一批制售非法出版物的窝点,查处了一批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净网”行动

四项整治成效大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VR技术以及网络广告联盟的迅速发展,不法分子借助新的网络技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大肆牟利的案件呈高发态势。一批案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不良影响。对此,“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净网行动”,全国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6万多个,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450多万条。查处关闭“LOLO”“馒头”“蜜直播”等多家直播平台并予以刑事立案。打掉“老虎”直播平台,抓获15名涉案人员,其中包括影响十分恶劣的“黄鳝门”女主播。捣毁“狼友”直播平台,抓获涉案人员12名,包括影响恶劣的主播“水仙二嫂”,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查处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聚合了“夜狼”等46个网络直播平台的“月光宝盒”平台,抓获涉案人员37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严肃整治违法违规“两微一端”。集中开展VR眼镜涉“黄”问题专项整治,各地立案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严肃整治非法弹窗广告。成功查处江苏宿迁王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案,摧毁色情网站118个,深挖为网站输送利益的广告联盟,打掉“富投联盟”等广告联盟4个、广告位9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收缴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严肃整治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会同中央7部门开展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关停网站、公众号等违法违规主体6000余个,删除低俗色情信息76万条,立案查处网络传播低俗色情信息案件500余起。各大互联网企业也在有关部门督促下,主动清查色情低俗信息2000多万条。

“秋风”行动

打击“三假”和侵权盗版效果好

以开展舆论监督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近年来各地多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此,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全国收缴非法报刊107万件,查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77起;全国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630多万件,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3100多起。2017年查处的多起重点“三假”案件,经媒体曝光后发挥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记者敲诈勒索案中,公安机关打掉在河北三市十余个县流窜作案达38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是近年来破获的犯罪团伙人数最多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海南乐东董某某假冒记者诈骗案中,涉案人冒充南海教育网记者,以帮助村民获得扶贫款为由,诈骗金额达150余万元。河南“12·15”制售侵权盗版图书系列案,查获侵权盗版图书近60万册,涉案码洋达3289万元。安徽合肥谢某等涉嫌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涉案人利用淘宝平台销售盗版图书,非法经营额逾千万元。

“护苗”行动

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青少年是最易受到不良信息影响的群体,为了给孩子们构建一片清朗健康的发展空间,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部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护苗”行动,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整治打击,一方面抓宣传教育。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在春秋季开学、“六一”节等时段多轮次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大力清缴各类含有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出版物。深入开展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故意向未成年人传播有害信息或制作传播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行为。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20万件,多地及时清理处置“蓝鲸”死亡游戏等有害信息,成功查处多起涉未成年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其中根据家长举报,组织查办了江苏苏州“2·08”特大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的淫秽色情群组涉及20余省10多万人,其中包括部分未成年人。同时,各地从4月份开始,全面推动“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进校园”,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除举办各类启动仪式,在学校张贴宣传海报、派发绿书签、组织签名、发出倡议外,各地大力创新公益讲座、经典诵读、漫画征文比赛、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载体和形式。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公司开展“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针对青少年专门设计开发网络安全课程,在全国14个省份20余所中小学开讲,社会反响强烈。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薛松岩说,2017年“扫黄打非”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来自扫黄打非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来自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来自群众的理解支持。特别是通过强化案件指导督办,联合公安等部门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21起,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此外,通过严格督查监管,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督查、全方位交叉互检。通过创新“扫黄打非”进基层举措,密织基层网络,确定全国首批示范点300个,夯实基层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