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将“扫黄打非”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6-06-09 00:01: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思)日前,在咸宁市通城县召开的湖北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打响了实现全省“扫黄打非”全覆盖的关键一枪。6月8日,记者从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举措。

  记者获悉,近年来湖北省在全国“扫黄打非”年度综合考评中,由全国排名十几位上升到全国先进行列,连续两年保持在前三名,并获得省政府专门颁发的嘉奖令。2016年以来,湖北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发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信息员和监督员队伍,以实现“扫黄打非”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湖北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示范县(市、区)创建,形成适用于城区、乡村和民族地区不同类型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模式。在日前召开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上,通城县、京山县以及来凤县均做了经验介绍,既符合实际又新鲜实用,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和借鉴。

  同时,湖北省还积极开展五防社区(村镇)创建活动,以“防散布、张贴政治性、邪教类等反宣品,防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防摆摊设点、兜售非法报刊,防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防为编辑、储存、印刷非法出版物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经营场所”为目标,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推动群防群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加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量,湖北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农家书屋管理员工作职责范围,农家书屋管理员同时兼任所在行政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信息员和监督员,除定期巡查、采集和登记相关信息外,农家书屋管理员还要结合五防社区创建活动开展工作。

  据介绍,湖北还将“扫黄打非”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网格“四进”活动,将“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企业、单位、机构、场所、人员纳入网格管理,明确各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员“扫黄打非”的工作职责。

  记者还了解到,湖北省重点实施“扫黄打非”净化工程,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相结合,将“扫黄打非”向行业监管的基层点位延伸;深化“扫黄打非”南岭工程创建,联合湘赣两省建立“联防、联动、联打”的区域联防封堵机制;同时开展“护苗2016”双进行动,打击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