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下乡

更多

湖北经济学院实践队调研大学生村官 解困境探讨效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 2013-09-03 16: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南漳县委组织部热情接待实践队员

实践队员与主任进行会谈

 

  8月19日,湖北经济学院赴襄阳南漳小分队顺利到达南漳,开始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调研的课题为“大学生村官困境及对策研究”。

  大学生“村官”是新时期农村制度创新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区就业压力,充实了基层发展力量,也有利于大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可是,从整体发展来看,我国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时间还不算长,经验积累有限,加之整个工程规模巨大,建设内容复杂,发展迅速,正面临着紧迫的建设形势与任务,大学生村官政策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问题, 其有效性以及大学生“村官”自身职业发展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而随着新一轮就业浪潮的逼近及“村官热”的出现,如何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面临的问题,使大学生“村官”政策效益最大化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南漳县在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过程中,积极为其成长搭建平台,探索实行“帮带激励、加压使用、培养成才”等方法,着力打造出了一支扎根在农村、锤炼在一线、成长在基层的优秀大学生村官队伍。另外,南漳县通过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表彰十佳大学生村官、为大学生村官配备自行车等一系列活动旨在调动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密切其与群众的关系。大学生村官已成为当地不可忽视的力量,调研南漳大学生村官具有典型意义。

  通过调查走访对大学生村官的现状进行剖析,及时发现困境并提出应对措施,从大学生村官本身和广大农民群众两个不同的角度全面审视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的成效及发展状况,建立及时的反馈机制,对于进一步完善这一政策及推进其更好地运行意义重大。

  实践队员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审视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的成效以及大学生村官自身的职业规划问题,并形成了调查报告。

  一、听取介绍

  实践队员听取了南漳县委组织部关于南漳县大学生村官相关基本情况的介绍,了解当地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搭建的平台和实施的具体措施,并得到了南漳县大学生村官的分布情况等相关纸质资料。

  二、实地考察

  围绕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中的实际工作情况、为新农村建设做出的成绩、对工作的熟练程度等一系列问题,实践队员走访各村委主任和书记,进行实地考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湖北经济学院;暑期实践;2013三下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