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下乡

更多

湖北经济学院选派大学生挂职潜江市乡镇团委书记助理

发布时间: 2013-09-09 23: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大伯,您好!我是潜江市浩口镇的实习大学生。镇团委正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活动,希望能帮助留守儿童过一个充实丰富的暑假。我们需要对留守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希望您能配合我们。”烈日炎炎,一名大学生正拿着宣传单挨家挨户给留守儿童的家长讲解。

  这名大学生是湖北经济学院团委选派挂职潜江市乡镇团委书记助理的14名优秀大学生中的一员。炎炎夏日,他们没有在家享受暑假,而是选择了响应共青团的号召,深入基层,服务民众。自15日以来,潜江市团委发起了在全市深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建设的活动,旨在发挥青年团组织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上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经过简单的培训后,这14名团委书记助理开始着手潜江市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活动的筹备之中。按照“全市统筹,分批试点”的原则,预期每个乡镇完成三个试点,实现全市新建51个“阳光家园”的目标。各地迅速组建起领导小组,制定志愿者的招募方案,起草“阳光家园”管理办法。在团委书记的领导下,助理们积极联系当地民政、妇联等单位获取留守儿童的资料,并深入到村里核实留守儿童信息,进行摸底排查。

  在具体实践中,助理们受到不少挫折,寻找活动场地难,招募志愿者难,取得家长的信任更难。既要保证基本教学环境,又要给孩子舒适、安全的场所,有些移民村甚至连学校都没有。但这些都没有难倒分派到乡镇挂职的大学生助理们。“可以放在农村书屋或者村委会活动室,一些教学器材可以去学校借或者去市场买”,一名助理这样提议道。除此之外,孩子们的家长也提出了不少质疑,如把孩子放在辅导班谁负责,孩子能学到什么?怀着“能给孩子一个家”的热切期盼,助理们不惧高温,每天拎着一瓶水,拿着一沓文件,就做起了“说客”,耐心地与家长沟通。一名助理与孩子家长交谈时说到,“我们办‘阳光家园’这个辅导班绝不是想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从咱们家长而言,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可以让在外的家长朋友们安心工作,孩子在一起学习也增强了集体意识,不管哪方面,都受益颇多啊”。最终,经过多番努力,各乡镇团委均传来喜讯,“阳光家园”活动正开办的如火如荼。为了能给孩子们打造更舒适、快乐的教学环境,志愿者们还购买了气球、剪纸、彩带等物品,对活动场地“改造”一番,进行有形化建设,让充满爱的“阳光家园”变得更丰富多彩。

  由于挂职成员分配在各个乡镇,平时见面的机会不多,大家便经常利用QQ群、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沟通,这不仅给其他成员们送去了关心祝福,也给当地的新媒体建设添砖加瓦,团市委官方腾讯微博“青春潜江”也积极参与各镇(办事处)团委互动。

  这一个多星期的挂职锻炼给14名书记助理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却快乐着”,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脚踏实地做实事。今年已是湖北经济学院选派优秀大学生挂职潜江市乡镇团委书记助理计划的第二年,目的在于让在校大学生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争做新好青年。(作者 赵薇 凌志焜 明洁 编辑 潘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湖北经济学院;2013三下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