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菲律宾状告中国 菲律宾:跟中国是朋友所以才告的

发布时间: 2013-01-23 20:00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菲律宾就黄岩岛争端将中国告上联合国 强调是朋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称,为和平并永久地解决与中国在西菲律宾海(即南海)问题上的纠纷,菲律宾将诉诸《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仲裁程序。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小迎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将南海争议提交联合国没有什么意义,在领土问题上,只有声索双方同意,这个案子才会被受理,我们不理它,菲律宾就没有办法。孙小迎强调,我们根本不用理会菲律宾的做法,黄岩岛本来就是我们实际控制,要对自己有信心。

  这份由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发表的声明称,菲律宾已采取行动,根据《公约》第287条和附件第7条,对中国启动仲裁程序。声明称,菲外交部已于22日交给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一份包含通知和声明的普通照会,照会内容质疑中国对包括西菲律宾海在内的整个南中国海(即南海)的九段线的声索权,要求中国停止侵犯菲律宾主权和管辖权的违法活动。

  声明还称,与中国就九段线展开仲裁是为了实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根据国际法,特别是《公约》和平、基于规则地解决西菲律宾海争端而发起的。《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等媒体援引德尔罗萨里奥的话称,菲律宾为与中国解决领海争端展开谈判已经穷尽所有的政治和外交途径,从1995年开始,菲律宾就与中国交换了意见,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达成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仲裁程序可以实现争端的永久解决。

  记者在菲律宾外交部网站看到,声明最后还附上了23个问答,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就菲政府的这一行动进行解释和说明。其内容称,菲律宾此前试图通过政治、外交和法律三种渠道解决争端,如今认为法律手段是维护国家利益的最持久选择,并称诉讼程序一般需要3-4年,菲方自信地期望国际法可以发挥重要的平衡器作用。菲律宾希望与中国加深经济关系,但不能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仲裁是和平友好的,希望不要给菲中贸易带来负面影响,并强调中国是朋友,仲裁不会带来军事冲突。

  该问答还称,菲律宾做出这样的决定并非受美国、日本的影响,而是菲律宾独立做出的决定。菲国内虽然对此有不同意见,但菲律宾人应该团结起来支持总统保护菲律宾主权和国家利益的决定。问答还称,菲律宾将和东盟各国一道与中国致力于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呼吁东盟国家支持菲律宾寻求和平永久解决争端的行为。

  菲律宾的举动立即在国际上引发关注。法新社22日称,对菲方的做法,中方迅速做出回应。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当天发表声明,称中方向菲方重申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贯坚持南海争议应由有关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这也是有关各方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

  英国广播公司称,马尼拉将就黄岩岛的主权争议向联合国机构提出仲裁要求。去年菲律宾与中国官方船舰在黄岩岛对峙多天,菲律宾舰艇之后撤走。美国《华尔街日报》也于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并称菲律宾认为,应要求中国依据《公约》修订相关国内法。

  菲律宾之前就叫嚣过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公约》不是确定黄岩岛领土归属的法律依据,不能改变该岛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立场是坚定的。中方也始终致力于双边协商处理事件。我们希望菲方多做有利于局势进一步缓和、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事情。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韩硕暨佩娟环球时报报记者王跃西】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菲律宾状告中国;菲律宾;中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