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专家解读“全球十大污染地无中国”:因治理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13-11-09 16:25   来源: 北京日报   进入电子报

  瑞士绿十字会和美国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近日发布2013年环境毒素报告,列出了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地点,分属阿根廷、孟加拉国、加纳、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俄罗斯、赞比亚和乌克兰8个国家。最新报告列举的十大污染地没有一个属于中国,这令人关注。

  瑞士绿十字会专家解释说,一方面中国一些城市治理环境污染确已初见成效,移出十大污染地名单;另一方面,报告所评估只是环境污染因素的一部分,并不能代表全面的环境质量。

  交通等因素未在考察范围

  据介绍,今年的报告是根据相关机构在过去6年中对70多个国家的近3000多个地方进行监控或搜集相关信息完成的。上榜的地点中,有的是因为严重污染对当地造成的健康危害,另一些则是因为特定的污染问题而作为“反面典型”入选,例如电子垃圾、个体金矿开采等。

  绿十字会污染防控专家斯蒂芬·罗宾森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报告着重指出的是工业点源性污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健康风险,交通等因素造成的面源性污染并不在考察的范围。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中国公众关注的城市雾霾等污染问题并未在报告中涉及。

  该机构曾在其2006年、2007年报告中列出当时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其中包括了中国山西省的临汾和安徽省界首市的田营镇。在今年的最新报告中,临汾和田营已因“重大改善”而被移出“前十”榜单。

  临汾此前因为煤矿开采造成当地空气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健康而上榜。最新报告认为,2007年以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关闭了数千家中小型工厂、改造了锅炉煤窑等设备,对数十种主要污染物建立了监控体系,这些措施令当地平均空气质量明显提高。

  田营拥有大型铅生产基地,因技术落后、非法开采、欠缺污染控制措施导致空气和土壤污染大幅超过国际标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但在当地政府建立工业园区规范开采和污染防控后,受影响人群数量已显著下降。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晋阳)
关键词:严重污染;工业污染物;榜单;全球十大;结核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