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英国上调最低工资 升幅理应高于通胀水平

发布时间: 2014-02-26 15:55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经济复苏给英国带来的一个利好消息,便是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将跑赢通胀。

  2014年初,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迫于工党指责政府经济复苏未惠及民众的压力,提出最低工资上调比率应该高于通胀率。这就意味着,到2015年,英国的最低工资将从目前每小时6.31英镑涨至7英镑。

  不过,并不是所有英国人都认为最低工资上调是件好事。英国工业协会执行总裁约翰·格瑞兰德(John Cridland)认为,“大幅度上调最低工资会导致失业率上升,特别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会更大。任何工资增长应该反映生产率的提高。”小企业协会主席约翰·埃伦(John Allan)也反对称:“最低工资增长幅度不应高于通胀水平,因为很多小型企业的利润已经很低,而如租金、水电煤费用等几乎很难挤压出降低成本的空间。”

  伦敦中国城中餐馆老板邓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虽然知道最低工资的法律规定,但是实际上由于近年来伦敦市中心地块商业用房租金暴涨,很多餐馆都无法承受而转移到郊外,水电煤等价格也是不可抑制地往上猛蹿,如果再涨人工成本的话,真不知道如何来应付了。”

  在英国,无论是全职员工还是实习生,无论是残疾员工还是外国员工,法律规定,雇主都必须支付最低工资,否则就是犯罪。英国的最低工资是根据年龄来定的。比如21岁或以上职工最低工资在2013年是每小时6.31英镑,而学徒工的最低工资则是每小时2.68英镑。在英国,如果雇主被告或被查未能支付法定最低工资以上酬劳,不仅要将不足部分全部补足,还要受到重罚,甚至会被送上法庭。

  税务部门主动监管

  英国实行最低工资制度,还要追溯到1909年。到20世纪末,人们意识到,合理的劳动力市场管理,不仅可以保护员工不受到剥削,也能平衡就业需求。因此,1997年工党执政之后,成立了“低收入管理委员会”(Low Pay Commission)的机构,对“国家最低工资”的结构和具体金额提出建议,并延续至今。

  每年,英国都会调高最低工资水平,从2005~2009年,英国最低工资的涨幅从0.07%~0.30%不等。由于经济危机,自2009年之后的最低工资调整幅度都只有10便士左右,最新一次上调是在2013年10月,也只上调了12便士,从原先的6.19英镑上涨到了6.31英镑,涨幅为1%不到,远未达当时2.7%的通胀率水平。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最低工资;英国最低工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