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底线”收入人群:清洁工一家三口挤8.5平蜗居

发布时间:2013-08-24 04:58:07来源:SRC-196

  昨天,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武汉中心城区由原来的每月1100元,上调至1300元,下月起执行。武汉哪些行业收入偏低?从业人员如何维持生活?最低工资标准如何执行?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劳动者和相关部门。

  物管员本月只能拿920元

  20年只进过1次电影院

  昨天上午10点,汉口马场角新世纪都市花园物管员胡象文正在办公室跟同事诉苦:近期小区发生盗窃案,居民家里漏水没有及时修好,部分居民拒交物业费和停车费。按照规定,这个月他只能拿66%的工资,也就是920块钱。

  胡象文在沁园春物业公司工作7年,目前月工资虽说是1400元,但没有社保,工资实际拿多少还得看“业绩”:物业费收不上来,就要扣钱。收入太低,他自己也没有交社保。公司的保安月保底工资1200元,考核合格的另加200元奖金,也没有社保。

  胡象文的妻子在国企上班,除去社保,月收入也只有1400多元。女儿22岁了,收入和她妈妈差不多。胡象文说,女儿到了谈恋爱的年龄,那点工资顾着自己就不错了。一家人的收入基本只够吃饭。

  胡象文说,20多年来,自己从未带女儿去电影院看过电影,直到今年4月,还是朋友送了几张票,一家人才头一次走进电影院。

  清洁工丈夫每天辛劳工作

  一家三口住8.5平米单间

  昨天上午11点45分,江岸区清扫二队工人乐小虹来到汉口循礼门,开始清扫大街上的垃圾。她的工作,是每天上午11点45分至下午5点45分,在京汉大道循礼门至前进四路之间的马路上,清扫保洁。一周工作6天,工资1170元。

  乐小虹的丈夫周福清也是她的同事,负责用板车把辖区垃圾箱里的垃圾收集起来。他每天早上3点起床,一直要忙到早上10点钟。此外,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以及下午4点至5点,各要清理一次垃圾箱,这算是半份工。一个半工,月收入不到1800元。

  丈夫工作太辛苦,每天中午,乐小虹都要把饭菜做好带到马路上,两人坐在马路边一起吃饭。“两个人一个月加起来不到3000块钱,开销主要花在儿子身上。”乐小虹说,16岁的儿子马上读初三,生活和学习花销是笔不小的负担。

  收入太低,家里住房也成问题。目前,周福清兄弟5个,父母留下的一套住房,他分得8.5平米的单间和一个阳台。房里摆了两张床,加上冰箱、电视机,已经是满满当当。阳台理所当然地成了厨房。

  武汉下周公布举报电话

  本报百姓问政将为市民解惑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实际上,现在武汉月收入低于1300元的极少。特别是今年以来,企业经历新一轮的招工难以后,有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例如餐饮、普工的工资大幅上涨,月收入多在1500元以上。”

  她说,但极少数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如保洁和保安,仍在最低线左右徘徊。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学历较低,没有其他技能和社会资源,生活比较困难,是此次最低工资上调执行的重点。近期,该局将通过本报《百姓问政》,回答有关市民关心的问题。

  不过,下月1日前,武汉中心城区月工资低于1300元,但高于1100元的并不算违规。

  记者齐翔 实习生王芳 郭颖 胡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