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环球时报:涉克里米亚表决 中国弃权就是态度

发布时间: 2014-03-17 11:19   来源: 环球时报   进入电子报

  克里米亚昨天举行饱受争议的“全民公投”,多数观察家都相信,克里米亚的“独立”已经不可阻挡,只要莫斯科点头,它“回归”俄罗斯怀抱就将成为欧洲新的政治现实。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美国提交的乌克兰克里米亚公投问题决议草案强行表决,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中国投了弃权票。

  中国的“弃权”就是一种明确态度。它反映了中国政府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贯立场,同时也包含了中国对克里米亚问题“事出有因”看法的重申。克里米亚问题不是非黑即白的,西方之前对乌克兰局势的干预已经搅乱了这一地区,俄罗斯的反弹早在预料之中。问题是,西方与俄罗斯应如何化解,而不是继续升级它们之间的对抗。

  西方现在不断提高威胁的嗓门,甚至挥舞制裁大棒,但华盛顿和它的盟友应当清楚,这样做不可能让普京就范。前者如果以为它们可以毫无底线地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莫斯科除了逆来顺受别无他择,那么西方终将把它们与莫斯科的角力搞得险象环生。

  曾让西方惶恐不安的苏联当年轰然解体,几乎整个东欧顷刻倒向了北约和欧盟,原苏联的多个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这一地缘政治突变所产生的压力,绝大部分都由俄罗斯承受了。西方的错误在于它们从未设身处地想一下莫斯科的感受,而是得陇望蜀,以幸灾乐祸及乘人之危的态度对莫斯科步步紧逼。

  乌克兰上个月发生的事情,很容易被俄罗斯人定义为一场“颜色革命”。西方舆论早有分析认为普京不会“坐视不顾”,但是西方昏了头的政客们没有警告受到他们支持的乌克兰那一派应当克制。

  西方现在想起了维护主权国家领土完整的重要性,但它们早干什么去了?1999年科索沃战争前,西方强迫主权国家南联盟从它的那个自治省撤出军队,北约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南联盟实施了70多天的空中打击。科索沃独立完全就是轰炸出来的。

  西方还支持了车臣分离主义运动,欧美舆论经常把西藏当成“国家”描述,在克里米亚独立运动之前,西方实际已针对尊重主权国家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则挖了数不清的陷阱。

  从克里米亚公投到俄罗斯“吞并”这个1954年之前属于俄罗斯的半岛,还有一段距离。莫斯科在是否接纳它“加入”的问题上仍保持了一定模糊性,普京尚未就此公开表态。

  克里米亚危机首先更像是乌克兰及周边局势对基辅“颜色革命”的反弹,“扩大俄罗斯版图”不像是莫斯科经过周密编织的计划。要让俄改变对克里米亚及乌克兰的态度,恐怕西方要从根子上反省挤压俄罗斯的战略。俄与西方的缓和及妥协只能是相互的。

  冷战结束后美国和西方不断发动军事打击和制裁,未遭到强有力的挑战,这养成了它们强为人师、号令天下的恶习。俄罗斯这一次像是狠狠回了它们一巴掌,当然莫斯科这样做是否在国际法上完全讲得通,是有一些小辫子能被抓住的。

  世界需要讲理、讲国际法,但要彻底这样做,让讲理讲法成为国际社会坚定不移的至高原则。不能让双重标准肆意泛滥,什么对西方有利,对华盛顿有利,什么就是应当遵守的理和法。通过克里米亚危机,整个世界,尤其是西方要带头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这场危机的最终结果不应成为西方利益至上的又一最新兑现。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克里米亚;投票;中国;弃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