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苏州抽检瓜子均铝超标 工商提醒:尽量选择“原味”瓜子

发布时间: 2013-02-27 16:46   来源: 北京晚报   进入电子报

    “你还敢吃炒瓜子吗?”这几天,不少市民言谈话语间表达出对“炒瓜子”的恐惧。苏州质监部门22日从市场上随机抽取7种炒瓜子进行检测,结果件件检出铝含量。

    北京市场上的炒瓜子能不能叫人“大胆嗑”?据悉,北京市场瓜子合格率较高。市食品安全办今天上午发布消费提示:炒瓜子如外壳光滑即有含铝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购买“原味”瓜子。

    现状 北京市场未现超标

    据介绍,检出瓜子含铝,是因为商家在炒制瓜子时添加了明矾等含铝物质,其主要作用是干燥吸水,让瓜子不容易受潮或变软,保持良好口感。

    另外,有的瓜子中被加入滑石粉,主要作用是光滑保护,减少瓜子在炒制过程中的摩擦,炒出的瓜子更加光滑好看。

    目前,北京市场瓜子合格率较高。市工商局表示,每年都会检测瓜子产品,去年以来的监测结果显示合格率很高,没有发现铝超标的情况。

    解读 添明矾滑石粉违规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瓜子口味众多,令人眼花缭乱。很多瓜子的包装上明示添加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市食品办表示,其实目前国家标准中规定在瓜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不多,而明矾、滑石粉并不在国家标准规定的可用于瓜子的添加剂中。

    食品办专家表示,明矾的功能是膨松剂和稳定剂,在国家标准中只能用于豆类制品、小麦粉及其制品、焙烤食品、膨化食品等6类食品。

    滑石粉是一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国家标准中规定滑石粉只能作为脱模剂、防粘剂用于糖果的加工工艺、发酵提取工艺。

    危害 工业滑石粉强致癌

    明矾的主要危害是其中含有铝元素。铝并不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过量摄入铝元素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导致记忆力衰退,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铝还对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有一定毒性,影响人体对铁和钙的吸收,从而导致贫血和骨质疏松。

    工业滑石粉一般含有石棉,而石棉是一种强致癌物质。

    提醒 去壳入口更健康

    市食品办表示,有的瓜子生产企业为了使瓜子颜色光鲜亮丽还会在炒制过程中添加着色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瓜子时应尽量选择“原味”瓜子,买回家后将瓜子放到干燥、通风、阴凉处保存,避免阳光直射;如果发现瓜子仁发黑变色或有异味,不要继续食用。

    同时,市民在吃瓜子时最好去掉壳再入口,这样更健康。同时,各种没有包装的散装瓜子也建议少选,这样的瓜子不仅缺少产地、配料等产品说明,品质难保证,而且长时间与空气接触,更容易滋生微生物或霉变。 记者杨滨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苏州;铝瓜子;苏州铝瓜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