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稳步前行折射社会进步

发布时间: 2013-03-07 19:17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武汉3月7日电(记者 罗鑫 黎昌政)中华骨髓库和湖北省有关方面日前在湖北武汉举行座谈会,号召人们向为捐髓推迟婚礼的“最美新娘”向雪敏、给6个月孩子断奶以捐髓的“最美妈妈”黄丽丹、弃考捐髓的“最美大学生”田强等学习。

  近年来,中国不时有克服自身种种困难,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新闻事件发生,成为鼓励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奉献造血干细胞的“正能量”。

  来自湖北的熊建宇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去年成功接受中华骨髓库里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为回报社会,熊建宇让两个孩子也加入中华骨髓库。她说:“如果没有骨髓移植,两个孩子也许现在就是孤儿了。感谢志愿者给我‘生命的种子’,让一家人团聚。”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称“中华骨髓库”,是全球华人共享的资料库,2001年由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建设。起初,入库志愿者增加不快,但近5年来,志愿者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志愿者中,“80后”“90后”已占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六成。

  “捐献骨髓不过是尽我的微薄之力,但对受捐者来说,这就是天大的事情。”被誉为“90后最美中学生”的张文驰说。去年3月,还在湖北襄阳一中读高三的他,在高考备考关键期毅然捐髓,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捐髓者。

  田强认为:“没什么比延续一个人的生命更重要,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向雪敏说:“希望通过我,让更多人了解捐髓是怎么回事,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洪俊岭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拯救生命的伟大工程。向非亲属的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把生命中宝贵的部分分给他人,建立一种高层次的社会互信,体现了社会的巨大进步。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负责人刘锐介绍,2003年湖北分库成立之初,入库志愿者仅有693人,如今已达5.2万余人,累计完成捐献123例。仅去年,湖北就有1.2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33人成功实现捐髓。

  但并非所有的患者都能如愿以偿。中国每年有几百万患者等待骨髓移植,通过中华骨髓库找到配型的患者有50%,而20%的志愿者却在捐献过程中反悔。

  去年10月,35岁的白血病患者冯锋与骨髓库一名志愿者配型成功,但今年2月,配型成功的志愿者却“悔捐”了。目前他只能等待下一个匹配者,可他担心等不到那个时候了。

  虽然配型成功后有志愿者“悔捐”,但悔捐并不受指责,这也体现了社会的开放、宽容。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相关负责人章晟说,捐献与“悔捐”都是个人自由,或因家人不支持,或因个人确有顾虑,这些都能得到大家的理解,他们的选择理应得到尊重。

  不过,“奉献生命的种子,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的理念还是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骨髓库。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165万人份,3292人成功捐献生命的种子,让数千人得到生的希望。骨髓库已向台湾、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提供了111例造血干细胞。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移植;襄阳一中;高考备考;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