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铁道部政企分离拉开帷幕 “稀缺”铁道债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3-03-16 16:36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铁道部政企分离拉开帷幕 "稀缺性"促存量债券受捧

  新华网上海3月16日电(记者 杨溢仁)近期,关于铁道部实行政企分离改革、2.66万亿债务“软着陆”的消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关于“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的表态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预计后续铁道债的利差仍将进一步下行。

  万亿债务实现软着陆

  就国务院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来看,铁道部将于两会后撤销,政府职能并入交通部并成立国家铁路局,新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能。这意味着今后铁路主要分为交通部、交通部下属的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三个系统。

  然而,此项改革对存量铁道债的资质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2011年四季度以后发行铁道债的税收减半优惠政策是否会使其成为稀缺资源?曾经的铁道债又将何去何从?类似的疑问成了近期市场争议的焦点。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3日公开表示,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将由新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即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刘士余并称,“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从财务角度讲,资产和债务是相对应的,负债的一方还有资产,铁路还有很多高铁等优质资产,这些优质资产将来有很大发展空间,不用太担心铁道部债务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改制成企业后,可以吸引社会资本或者上市来筹集资金。”

  “个人认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而民营企业以后拥有铁路的经营权也不见得是坏事。”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向记者表示,“国有资产处置很多都是采取这样的办法。”

  无疑,作为未来我国铁路建设运营投融资主体的铁路总公司,融资会更加市场化,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铁道部;金元证券;存量;董大胜;稀缺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