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新西兰受肉毒杆菌污染乳粉流入中国 官方紧急应对

发布时间: 2013-08-04 19: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8月4日,北京一大型超市内,一名市民从婴幼儿奶粉货架前经过。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2日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3个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中新社发 崔楠 摄

  中新网8月4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日发布消息称,经核查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当天,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这些企业当天也分别就此事发表了声明。此外,质检总局还发布了消费警示,提醒勿食用3个批号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

  质检总局: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可能进口问题乳粉

  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

  针对此情况,国家质检总局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

  国家质检总局4日发布消息说,经中新双方核查,现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

  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0吨。

  据悉,上述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食药监总局约谈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4日也发布消息说,8月3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方通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一工厂发现其去年5月份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部分原料销往中国。经调查,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使用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粉。

  8月3日,食药监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上海市、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开展对新西兰浓缩乳清蛋白粉肉毒杆菌问题调查,布置进行系列检验检测,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8月4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约谈上述3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要求尽快查明情况、分析原因,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问题原料加工的全部食品。

  食药监总局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消费警示:勿食用3个批号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4日还发布紧急警示,提醒消费者勿食用3个批号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

  国家质检总局称,接到新西兰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新西兰纽迪西亚公司(Nutricia)发布召回公告,召回其在新西兰市场上销售的3个批号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召回的产品为Karicare Infant Formula Stage1(适用于0-6月龄,批号为3169、3170,保质期即use by至17 06 2016 和18 06 2016)和Karicare Gold+ Follow On Formula Stage 2 (适用于6-12 月龄,批号为D3183,保质期至31 12 2014)。批号和保质期标于罐底。消费者不宜用上述批号的产品喂婴儿。召回不涉及该公司的其他产品。召回决定是基于新西兰恒天然公司8月3日晚上的通知,该公司为纽迪西亚提供的一批原料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决定采取预防性召回措施。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经查,上述产品未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国家质检总局紧急提示消费者,如有以个人携带、邮寄或网购等方式购买了上述批号产品,请勿食用。

  涉及企业回应

  娃哈哈:相关乳品经自查未发现肉毒毒素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新西兰恒天然乳品肉毒杆菌污染一事,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4日接受采访时说,娃哈哈对使用该乳清蛋白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了复查,未发现肉毒毒素,娃哈哈目前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产品留样进行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的检验,涉事产品召回也已经同步展开。

  娃哈哈方面表示,3日接到关于新西兰乳清蛋白质量隐患的信息后,娃哈哈立即组织了自查。娃哈哈进口了新西兰恒天然公司2012年5月份生产的批号为JW22的WPC-80乳清蛋白14.475吨。该乳清蛋白用于钙好喝等酸性产品中,娃哈哈对使用该乳清蛋白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复查,未发现肉毒毒素。

  娃哈哈方面称,相关产品从2012年10月出厂销售,基本已销售完毕,目前正要求销售人员核查市场及零售商是否还有该批号所涉产品,一旦发现将立即召回。同时,娃哈哈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产品留样进行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的检验。

  娃哈哈方面称,根据美国FDA和新西兰食品安全局NZFSA的相关资料,肉毒梭状杆菌为严格厌氧菌,不能在pH值4.6以下的环境中生长。娃哈哈方面称,使用乳清蛋白的产品pH值在4.1—4.3之间,肉毒梭状杆菌不可能在高酸性环境中生长,娃哈哈产品中不可能产生肉毒毒素。

  娃哈哈方面还表示,肉毒梭状杆菌其致病性在于它所产生的肉毒毒素,肉毒毒素系蛋白质类毒素,对热敏感。按照娃哈哈产品的生产工艺,加工过程需经过多次杀菌,即使存在肉毒毒素,经高温杀菌,不存在残留风险。

  多美滋:对可能受影响12批次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

  多美滋3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在获知一些多美滋产品使用的部分批次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存在潜在的质量问题。多美滋立即启动产品追溯系统。

  根据恒天然提供的信息,多美滋已查明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其中部分已经被迅速封存,未流入市场。多美滋其他产品未受影响,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多美滋的声明说,尽管恒天然声称“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因食用含这些批次乳清蛋白的产品而导致疾病的报道”,本着对消费者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产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多美滋已启动召回程序,将对以上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如消费者已购买相关产品,建议立刻停止使用。

  多美滋同时表示,将对供应商恒天然公司进行事故原因调查,进一步加强监管,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上海市糖业烟酒公司: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

  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4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是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在国内的进口代理商之一。近日,该公司收到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关于该公司在2012年5月生产的某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的通知后,立即全面开展排查与产品溯源。

  经查,该公司进口代理的该批次产品共计4.8吨,相关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经与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确认,在4.8吨原材料中,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

  可口可乐:有25公斤原料用于生产美汁源果粒奶优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4日发布声明说,收到恒天然公司通知后,该公司立即和相关部门配合,展开全面排查。现已确认:根据恒天然公司提供的批号,相关的4800公斤原材料中4775公斤已立即被安全隔离,其余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

  声明称,由于生产过程中采用超高温杀菌工艺以及饮料弱酸性的抑制作用,国内外科研专家以及该公司的研究人员一致认为,相关批次的饮料产品是安全的。

  声明表示,为让消费者放心,该公司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针对此事件所采取的行动。目前该公司正在追溯受影响产品的生产和发货记录,并予以召回。消费者如需了解详情,可拨打产品上的热线电话。

  声明说,该公司将强化对恒天然公司的监管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肉毒杆菌;恒天然;奶粉;新西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