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网络媒体龙江行:探访神秘珍宝岛 走进硝烟虎头要塞

发布时间: 2013-08-25 23: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珍宝岛上第一代营房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徐芳)8月24日,第七届网络媒体龙江行的媒体团,来到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鸡西市,探访了神秘的珍宝岛,并参观了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体验红色之旅。

  珍宝岛位于乌苏里江之中,在1969年对苏自卫反击战胜利后而驰名中外。记者们乘坐汽艇,不到两分钟就来到岛上。珍宝岛面积仅0。74km2,走进岛门后,五座建成于不同时期的营房哨所,见证了边防建设的变迁。最引人注目的,是建于1986年的第一代营房,就是一间毫不起眼的石质平房,分为左右两扇门,门上都有保留有对联,其中“身居珍宝岛 胸怀五大洲 解放全球”的对联,极具时代特色。

  走过哨所再往岛内走一小段路,就被禁止通行了。官兵介绍,对苏自卫反击战时期,岛上埋有许多地雷,多年后经江水冲刷,还有一些地雷没有被清理出来,所以岛上能够安全活动的区域并不大,在岛上驻守的边防官兵的人数也并不多。

  侵华日军虎头地下军事要塞是1934年-1939年间,日本关东军动用数以万计中国劳工,在中苏、中蒙边境秘密修筑的一处筑垒工事。整个要塞由钢筋水泥构筑,工程浩大,结构复杂,设施完备,每个地下阵地都有休息室、指挥所、弹药库、储藏室、发电所、医疗室、厨房、厕所等,被日军夸耀为“东方马其诺防线”。虎头要塞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结束的地方。

  记者们走进阴暗斑驳的地下要塞遗址,顿时一股寒气逼来,十多分钟的参观路程,不少人直呼冷得受不了。而开放的这一段地下遗址,仅仅占整个虎头要塞工程的百分之一。当年为了修筑此要塞,近二十万中国劳工惨死在日本关东军的手中,血泪遗址令参观者无不感到震撼和愤慨。

远眺珍宝岛

虎头要塞纪念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高霞)
关键词:网络媒体;龙江行;珍宝岛;虎头要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