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郴州网络问政问出了啥?

发布时间: 2013-11-19 22:26   来源: 华声在线   进入电子报

  唐知韵

  据11月18日《湖南日报》报道,在郴州,网民在线给政府部门提建议、投诉的越来越多。近年来,每年都有大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反映,其中报送政府部门登记受理的有3万余条,回复率达99%。

  湖南郴州网络问政开辟了民意表达的渠道,提供了一个群众参与、群众评说、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合乎党心民意,问出了民意民智、民生期盼,问出了党群干群的良性互动,也问出了执政有为的新气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网络问政问出了民意民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施政的基础,政令得失反映最真实。从平息“限摩规电”的故意滋事到开展建设“湖南最开放城市、湘粤赣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思想解放大讨论,郴州市委、市政府及时通过互联网了解基层民意,及时清楚群众所需所困,正确引导群众诉求,让群众有渠道表达诉求,及时从源头上化解社会上潜在的各种矛盾,凝聚民意民智。毫无疑问,这样的网络问政,问出了信任、民心,更问出了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合力。

  网络问政问出了党群干群的良性互动。网络问政构建了民情上达的渠道,官方亦可通过这个平台知民难,解民忧,利用网络的迅疾等特性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更好地解决问题。郴州建立了网上网下互动交流平台,每年,市里都会开展“郴州我的家,发展问大家”等献计献策活动,定期不定期召开各层面各行业“网民座谈会”、“网民见面会”、“网友看郴州”等,市、县主要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人与网友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提问并集中交办。在郴州,互联网成为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实现了政府与群众关系的同频共振,这样的网络问政既表达了民意,又有效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和部门缺乏实地调查,忌讳群众表达不同意见的问题。

  网络问政问出了执政有为新气象。网络问政的成果需要现实问题的解决来支撑,如果只是网上“热闹”,网下“问题依旧”,网络问政就会与民众疏离。郴州市建立了督办问责平台,对重大敏感舆情实行“一三一”快速办理机制,通过督办、问责,让大批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有效疏通了民意、化解了民怨。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网联网”到“心连心”,郴州用实际行动和满意成效取信于民,集聚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也正因为此,郴州辖区的嘉禾县才能从一个负面信息满天飞的县城如何转变成为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的县城,实现华丽的转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期待郴州网络问政的星火继续燎原。

(本文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郸)
关键词:网络问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