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网络问政挂钩领导绩效考核 天门一年问责处理94人

发布时间:2013-01-07 06:53: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磊、通讯员张淼)“请教育局不要躲猫猫了。”这是天门网络问政中一个网民敦促执行的留言。昨日,记者从天门市方面获悉,该市去年在我省率先推出的网络问政与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新政,目前正处于紧张的检查统计阶段,结果在春节前后公布。

  据介绍,天门市每年要求至少15个职能部门的局长接受网络问政,否则将扣走全年绩效分的1/10。把网络问政纳入绩效考核,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2010年开始,天门在全省率先探索网络问政,其中推出部门“一把手”接受现场问政、市委书记网上直通专属板等创新做法。三年中,网上接受网民考问的职能单位“一把手”达80多个,其中不乏一些躲避网络的部门负责人。网友“坚决依法治国”反映,少数农村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没及时发放,直指接受问政的市教育局领导“躲猫猫”,敦促其抓紧落实到位。仅过2天,这一问题便得到解决。

  问政有了明显效果,但因为缺乏后续监督和相应的问责机制,以致常出现问政现场应承了的事情却难以落到实处的尴尬。

  2012年,为解决执行力,天门市推出问政与绩效、问责相结合的新政。

  负责该市网络问政的网络舆情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后,根据网上舆情热点,每月安排相关局长定期与网民互动,对网民建议实行7天限时办理制,其回复办理情况与治庸问责机制挂钩。去年,因执行不力被问责处理的人员达94人。目前,领导干部的考核也即将完成,预计春节前后能出结果。

  根据规定,年终综合考评不合格,相关领导两年不得提拔。

  编后

  问政关键在问责

  问政现场,局长承诺解决,但在落实时却被打折扣。

  执行力不高决定着问政效果,也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没有现场的网络问政如何落到实处?

  关键在问责!

  天门这次动了真格,不仅将网民意见直通市委书记,还将网络问政与领导干部绩效挂钩,与治庸问责结合,倒逼执行落实。政风为之一改。

  一年过去,最终有无官员因此不合格,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