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喜看郴州网络问政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3-11-19 22:31   来源: 华声在线   进入电子报

  在郴州,网民在线给政府部门提建议、投诉的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大量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反映,其中报送政府部门登记受理的有3万余条,回复率达99%。去年8月,省委网宣办编发专报推介郴州做法。今年3月,由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支持创办的《网络传播》,又以《网络问政,一个地市的模式创新》为题发文,推介郴州经验。(11月18日《湖南日报》)

  不可否认,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了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也正因为如此,各级政府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问政于民,在这方面湖南郴州的做法更是值得肯定。郴州利用“网络问政”,一头连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一头连接热心网民、普通百姓,已不啻于在政府与公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当然,要想发挥“网络问政”作用,首先就得有平台能够让网民发挥意见。为做到这点,郴州除要求当地各新闻网站、政府职能部门网站设立相应平台外,还把“12345”市长热线等加以整合,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网站的留言板也纳入网络问政平台体系,网络问政范围由此延伸至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各领域,最大限度地建起了搜集民众意见的平台。

  并且,网上问政,网下施政,只有落到实处才是硬道理。与一些部门“网上火热回复、网下冷清处理”不同,针对网民的留言和建议,郴州还按照“登记-交办-办理-反馈-督办-归档”程序进行管理,这种“链式流程办理”确保了网民留言办理一环扣一环,做到了问有其“主”、“问”有所办。如此就避免了口惠而实不至的形式主义,将网络问政落到了实处。

  实际上,问政是根本,而网络只不过是一种载体,最关键的还是要将主动权交给公众。郴州将网络问政纳入日常工作内容,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建立运用网络进行考核、评价和监督的长效机制,这就做到了有办理、有回复、有审阅、有解决,真正让网络问政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成了人民群众的“出气筒”、“发声器”。

  由此我们足能看得出来,在如今这样一个日益网络化生存的时代,各级政府官员只有在感情和行动上真诚对待,逐渐将“网络问政”明确化、制度化、纵深化,才能使网络舆论最终在现实的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有效展现出来,与现实世界实现联动互补,进而推动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在这方面湖南郴州真无异于给我们竖起了标杆,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

(本文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郸)
关键词:网络问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