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河北“淘宝村”:人们依靠“男网女织”致富

发布时间: 2014-03-13 09:3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羊绒之都清河近几年来兴起“全民淘宝”热,我国每年网售的羊绒制品,有74.6%出自清河。一些偏僻的村庄成了“淘宝村”,人们依靠“男网女织”致富,亦有部分公职人员下海“淘宝”成功。同羊绒产业的转型升级难一样,方兴未艾的网购业也同样潜藏着专业人才不足的隐忧。

  男网女织

  清河县黄金庄村,一幢气派的二层小楼里,传出悠长有节律的机器声。透过虚掩的房门,一位女子正手脚麻利地埋头纺线,里屋一男子端坐在电脑前,阿里旺旺的对话界面不停地弹出,他快速回复着各种问询,甚至来不及和闯入屋内的陌生人搭话。

  屋内的地面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五颜六色的纱线制成品,一些刚刚从机器上卸下来的纱线成品被装进各种规格的纸箱。“快递怎么还不过来?”他皱着眉自言自语。男主人姓殷,一直从事羊绒纱线的生产。几年前,他还走南闯北为自家产品找销路,如今,他大部分时间足不出户,紧盯着那块电脑屏幕。“我家产品的70%以上都是网上销售的。”老殷回过头来,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他一口气列举了网上销售的种种好处:省了四处奔跑的差旅费用;省了给那些大厂采购人员吃饭送礼的费用;最让他满意的还是网上销售不会产生各种欠款和三角债。像老殷一样,如今,黄金庄很多家庭都过着“男网女织”的生活。

  从黄金庄向北一里多地就到了东高庄村,它刚刚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淘宝村”。这个村一共有300多户人家,90%以上的人家都开着网店,出售各种羊绒制品。不知从何时起,村庄沿街两边的墙壁和电线杆上的计生等宣传标语,被各种淘宝网店和淘宝培训班的广告所取代。入村的主干道边上,几家快递公司挤占着有利位置。

  小小的村庄,这么多快递公司能“吃饱”吗?这是记者的疑问。“你们的派送范围有几个村?”“几个村?我们只负责东高庄村和西高庄村两个。”有四家快递企业人员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在他们的分拣室里,货品堆放得满地都是。

  村民老许在村边开了一家淘宝用品店,专门出售纸箱等各种网购用品。他的店铺是店中店,里屋摆放着一台电脑,老许的儿子儿媳在这里经营着一家淘宝网店。6件已经封装完毕的快件包裹堆在一个椅子上,“这是今天已经卖出去的货,快到淡季了,生意比年前差很多。”老许说。

  老许的儿子之前没有工作,看到周边的人都开网店,三四年前,他也开了一家,生意还不错,“过日子还行”。因为天天守着网店,回复买家,他家的地也撂荒了。同村里其他开网店的人一样,他们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把地包给外地人耕种。这是一个理性选择的过程,种地的收入根本无法与开网店的利润比肩。

  东高庄的路两旁,歪歪斜斜停满了各种车辆,不时有年轻人钻进车内,开车绝尘而去。这些无处停放的车辆如同当地人鼓起来的腰包一样,来源都与羊绒有关,这些人中有的加工羊绒,有的在网店销售羊绒制品。

  创富神话

  “大约六七年前,有一批人骑着三轮,来来回回送着包裹,外人去问,他们什么也不说,很神秘的样子。”清河县羊绒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说,后来,人们明白了那是网购。

  东高庄村最早触网销售的是刘玉国等人。家境贫寒、高中没毕业的刘玉国辍学回家,跑起羊绒销售。他跑来跑去,总是觉得花的比挣的多。2007年,这个穷得手里连1000块钱都没有的年轻人,尝试在淘宝上开店碰碰运气。

  开店第一天,他就赚了200元。他从此尝到甜头,利用网店生意打开了财源阀门。2010年,刘玉国拿出210万元在清河县羊绒市场买下一幢1000余平米的小楼。昔日穷小子的惊艳转身,吸引了众多忠实拥趸。

  刘玉国等人成为人们争相效仿的对象,上至六旬翁,下至垂髫儿,一时间纷纷触网。“以前,农村家庭装网线的凤毛麟角。那一段时间,我们把工程技术人员全派到县城东北的那些村庄,还是不够用,上班一接电话,准是等得不耐烦的人在发脾气。”清河县网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

  先富起来的人们在村中建起高宅大院,这些物化的符号成为后来者的精神图腾。在村里,同属待业青年,开网店的小伙儿更受女方青睐。

  最早在网上淘宝的那一批成功者,大多把网店移到县城的羊绒市场,那里有充足的货源、丰富的信息、更好的相关配套服务。一批网店也迅速成长为行业巨人,成为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网店。

  网店在羊绒市场的出现,曾一度引起实体店和开发商的恐慌和抵制,最终,他们平静地接受了,“这是大势所趋。”清河县羊绒市场辟出了专门的电商专区,以优惠的价格吸引网店入驻,网店入驻之快,超过了人们预期。

  行走在偌大的电商专区,网店密密麻麻。“我要给自己打工,希望在这里找到事业的根基。”刚刚进驻电商区的大学毕业生小张说。小张大学学的是食品工程,毕业后在一家饮料企业做了2年快销,他不满足于每月3000元的工资,当网店巨头是他的奋斗目标。

  全民淘宝

  几台电脑、满屋的货品和包装、简单的炊具和杯盘狼藉的屋子,这是市场内典型的网店场景。

  2月18日,一场培训在清河羊绒市场举行,小小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三四百名听众,这是一场关于如何经营好淘宝网店的实战课程。台上是讲师极富煽动力的讲演,台下是一张张聚精会神、年轻热切的脸,他们两眼放光,如同面圣一般做着笔记。

  讲座的举办方是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大部分费用由官方承担。管委会副主任郑春雨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公益讲座,讲师一节课的收费是2万元。类似的讲座已举办过多次,有时免费,有时收取门票20元。“说网购重振了清河羊绒,一点都不为过。”郑春雨说。作为世界羊绒之都,清河羊绒产量极大,但也经历过几起几落。特别是本世纪初,随着当地分梳技术向牧区转移,加之国际市场需求不旺,羊绒产业再次遇到严重困难。2008年,当地建起了羊绒大市场,却招不来客商,“羊绒深加工像死了一样。”除少数知名企业外,大部分企业销售渠道遇到梗阻。为了打通销路,当地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工业游、购物游,在周边城市寻找、培育客源,往往也是赔本赚吆喝。

  正当此时,网购兴起了,它同魔术手一样打通了销售渠道。以县城东北的这些村落为代表,清河县的网店迅速增长到去年的7000家。清河县的羊绒产值为150亿元,网上销售额已占到10%,全国每年网售的羊绒制品,有74.6%出自清河。在阿里巴巴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中,清河位居第25位,列河北第一。

  为了更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清河羊绒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该县规划了占地430亩的电子商务创业园,计划吸引生产、销售、物流、设计、仓储、金融等电商各关联行业入驻。“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培训,把全县所有的待业青年都培训一遍,我们还要把培训课堂开到农村,让从业者都具备相关的电商专业技能。”郑春雨兴奋地说。

  人才隐忧

  网店是一个低门槛的就业平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从中尝到甜头,这个行业也正经历着一轮轮残酷的市场洗牌。

  黄金庄村村民殷志勇是最早开网店的那批人之一,他的网店已经闲置多时。“2008年那会儿,开个网店,每天能赚三四百块,一开始很兴奋,但每天需要熬到夜里12点多,后来,开店的人太多,利润越来越低,网络推广费用太高,我就放弃了。”殷志勇说。现在,他给网店做订制加工,网店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送来绒线和图样,他用电脑横机编出产品。

  县城羊绒市场电商区的一些商户抱怨网络店主们竞相压价,生意难做。孙保正经营着一家网店,较为成功,孙的妻弟寒假至此歇脚,他有些心疼姐姐姐夫的状态:从来没有正点用餐,姐组经常一手抱着一岁的孩子,一手回复买家……

  在网店店主邱长锋看来,电商里大浪淘沙是正常现象,这行门槛太低,仅靠价格战和疲劳战不行,没有创新和先人一步,免不了被市场淘汰。他曾经是一名公职人员,停薪留职创业,现在是一名较为成功的网店店主。

  与当地的特色产业结合,打造网上义乌,清河县因势利导,想达成上述目标。“全民淘宝”是否有宝可淘?郑春雨认为,关键不在于从业人员的多少,而在于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尤其是需要一批“杀手级”的网店店主。虽然清河的电商已初具规模,但在美工、服装设计、网页运营等方面,都大量缺乏专业人才。过去,当地曾尝试从外面引进人才,但“留下来的很少”。他们计划通过建立大专院校实习基地等产学研模式,留住实用型人才,“这方面,小城的人文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小波)

(本文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周婵)
关键词:淘宝村;网店;致富;河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