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宋林家世起底:并非出身豪门 妻女远走美国

发布时间: 2014-04-22 07:41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80岁的宋吉彬,山东省乳山市曲水村农民,宋林的三叔。

  宋吉彬家墙上的旧相框里,宋林妻子(右)早年的照片还保存着。

  4月17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从4月15日被举报,到4月16日发表强硬声明否认,再到4月17日中纪委证实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数日之内,宋林从42万人的央企统帅,变为今年被查的第7位省部级高官。

  外界传言宋林发迹源于有深厚的家庭背景。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宋林并非出身豪门,抚养他的亲人此刻正在老家山东乳山市曲水村与贫病做斗争。

  三叔嘱咐宋林“不要逾规”

  4月18日,宋林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传到曲水,宋吉彬坐在门槛上抽了一锅旱烟。80岁的宋吉彬,山东省乳山市曲水村农民,宋林的三叔。当天,这家人整理了一袋病历本,准备背到济南上访,“过去新农合报销一病一报,现在一年一报,我们家做透析的钱周转不过来了。”据介绍,宋林的三婶患有尿毒症。

  说起宋林,宋吉彬长叹一口气,“他当时再三对我保证,违法的事情绝对不干。”

  宋林许下“违法的事情绝对不干”的承诺是在宋父下葬那天,宋母让宋吉彬以长辈身份嘱咐一下宋林,宋吉彬给宋林定的要求是“不要逾规”。那是2002年,39岁的宋林在华润冉冉升起,即将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当知道宋林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宋吉彬再次叹气,“年轻人,有什么道道。”

  宋林最近一次回曲水村是2013年清明的前一天,宋林回去在村西头宋家的墓地上祭拜过世11年的父亲。三叔宋吉彬赶到墓地时,宋林刚完成祭拜。和往年一样,宋林跟着三叔回家“坐坐”。宋吉彬说,宋林每次回老家,都是被一群人簇拥着。宋林也会给众人介绍叔叔和婶婶,还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自己小时候在三叔家的故事,握住三叔和三婶的手说几句话。但说完就走,在家呆不过十五分钟。

  1963年,宋林出生在山东济南,父母都在山东师范大学教书。宋吉彬介绍,1970年前后,7岁的宋林被送回曲水农村读书,由三叔宋吉彬照顾。

  同班同学宋修森对新京报记者回忆称,那时候宋林瘦高个,是班里最高的,但很“怯”。村里的孩子怕被高个的他欺负,不敢靠近他。他也从不主动和其他同学亲近,放学回家他也会和大家保持着几十米的距离。

  三叔的儿子宋述平比宋林年长几岁,时常让宋林拉着粪车到山上送肥。宋述平说,宋林不爱干农活,就在车前蹦跶着走,宋述平就大声呵斥宋林。“他也不做声,我哈虎(呵斥)大了,他就憋着脸哭。”宋述平说,“从小就是个公式人,老实”。

  在老家过了三年后,父母要接宋林回济南,但宋林坚决不回。三叔宋吉彬说,怎么劝也没有用,就只好先把宋林骗到姥姥家,让姥姥陪着他去商店买东西,等宋林好不容易看上一样东西正高兴的时候,宋吉彬赶忙骑车走掉。“结果我在前面拼命骑,一个十岁的大小伙子就在后面撕心裂肺地哭喊,弄得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哭了一道回家。”

  回到济南后,宋林经常在暑假回到老家“歇伏”,回来后就不愿意走,有一回父亲恼了,用脚踹宋林。结果又是宋林和三叔一边一个地掉眼泪。

  父亲一直希望他当个大官

  外界传闻宋林发迹源于有深厚的家庭背景,宋吉彬否认。曲水村多位村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宋家祖上三代都是普通人,没有任何背景。

  据宋家族亲和曲水村村史记录者宋点君介绍,宋林祖父解放前在地主家做长工,积极参与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后在村大队担任干部。祖父膝下四子,二子早年夭折,剩下长子宋吉清(宋林父亲)、三子宋吉彬、四子宋吉波。

  宋吉清大学学历,宋吉波中学学历,宋吉彬不喜读书,喜欢务农,和父亲一起供养两兄弟读书。

  宋父宋吉清1929年出生,14岁闹革命当了儿童团团长,17岁受父母之命,和年长4岁的同村姑娘结婚,18岁参军,参加解放战争,在莱阳解放中曾上前线作战。解放后,20岁的宋吉清回家念书,在烟台牟平念中学,受到新思想影响,与原配妻子离婚。

  宋吉清后来考上山东文登师范,毕业后留校任教三年,与自己的学生林氏(宋母)结婚,后调任济南教书。

  据多位宋家人描述,在“文化大革命”前,宋吉清一度成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经常要去北京进修开会,但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他的仕途。平反后,宋父精神受到严重刺激,非常健忘。家里的事务均由宋母掌管。2002年,73岁的宋父因病在济南去世。宋家族人说,宋父一直希望宋林能进入仕途,当个大官。

  2002年华润收购万佳百货(现并入华润万家)时,宋林同时被委任董事长一职。任命书下发之日,正是宋父下葬当天。宋吉彬说,大哥能安心走了。

  宋母也是山东乳山人,庄稼人出身。在宋吉彬看来,宋林是靠勤奋读书当了官。宋吉彬介绍,宋林学习一直很好,后来考上上海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

  资料显示,宋林1985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华润集团。30年间,宋林从一个实习生一路升迁,从经理、副总经理、董事、到华润企发部总经理。先后掌管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已私有化)、华润石化(已结业后出售给中国石化)、华润励致(华润燃气前身)、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等旗下企业。

  2004年,41岁的宋林升任华润集团公司总经理,2008年,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成为华润集团的掌门人。在威海当地,宋林被称作“胶东宋氏骄子”。

  每隔两年回家祭奠父亲

  4月1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中,对宋林的举报包括“包养情妇”,“通过情妇洗钱,转移资产”。

  在宋林的族亲看来,尽管当了“大官儿”,但宋林并没有一个称心的婚姻。宋林的妻子是其大学校友,两人在火车上相识,毕业前同时被华润选中,在香港确定恋爱关系。婚后育有一女。

  新京报记者看到,在宋吉彬家墙上的旧相框里,宋林妻子早年的照片还保存着。照片上,宋妻穿着一件白色印花的短袖T袖衫,和宋述平的妻子一起依靠在山坡上,对着镜头笑意盈盈。这张照片是宋林头一回带妻子回老家时拍的。宋吉彬手指相框说,那是上世纪80年代他俩回来在山楂地里拍的,两人已经三十多年没有一起回过老家。

  宋家人介绍,宋父还在世时,宋林妻子曾独自回来过两回,一回是说过来跟当地的锁厂谈合作,把两个锁厂的锁买下来,装满一个车皮,运往阿富汗。后一次回来是交易完成,回来收尾。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宋吉彬后来曾问过大哥宋吉清侄媳妇的情况。早些时候说在炒股票,后来说带着闺女去美国了,后来就一点消息都没有了。宋父过世后,宋林每隔两年回家祭奠父亲,妻子也从不回来。

  宋吉彬印象中的宋林媳妇非常质朴,不爱打扮,出差坐飞机的时候也穿着一双旧帆布鞋。

  宋述平则对这位堂弟媳表示不满,认为她不够孝顺。“她跟我大爷、大妈关系都不好,他们老打仗。听说都掀桌子了。说是让她生儿子,她不生。她的专业是对外贸易,就带着孩子去美国了,后来的事情就不知道了。”

  宋吉彬说,宋林结婚后,他去济南看大哥,每回去大嫂就跟他说儿媳妇的不是。“说她是资本家的女儿,办事不周正。”后来宋林父母也到香港和儿子一家一起居住,而儿媳妇则去了美国。“不知道是宋林让她去的,还是婆媳关系不好被迫去的”,宋吉彬说。

  据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称,杨某是宋林早年的情妇,且与宋在一起多年。宋林妻子带着孩子远走美国,和宋一直处于分居状态。(相关报道见B04版)

  新京报记者林其玲 实习生 徐新媛 山东威海摄影报道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宋林;家世;情妇;华润集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