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宋林被曝喜欢与女记者闲聊 在华润有教父般影响

发布时间: 2014-04-25 07:20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举报、紧急辟谣、风波平息、再举报、再辟谣、被调查……发生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和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之间的这场举报大戏,从2013年7月17日至今,历时9个月,进展一度停滞。但从2014年4月15日晚王文志发出第二封实名举报信开始,剧情推进的节奏陡然加快。不到4天,宋林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这让人们在感慨中纪委出手迅猛的同时也不禁唏嘘,“谣言”终归还是成真了。

  两轮举报,撂倒宋林

  华润集团是国资委[微博]监管的53家副部级央企之一。据华润官方网站介绍,这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其前身是1938年于香港成立的“联和行”,1948年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初成立时,其主要任务是支援中共领导的抗日战争,后来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独特贡献。1983年,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如今,其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燃气等,集团下设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等多家子公司。

  有关宋林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被证实后,该集团位于北京的办公地点,很快就迎来了争相探访的媒体。4月18日上午,有媒体在位于建国门的华润大厦一层大厅看到,电子公告牌上正滚动播放宋林被查的消息,但很少有员工在此驻足。不过当天下午3点左右,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赶到这里时发现,有关消息已经被撤下,不见踪影。

  华润集团在该大厦设有华润电力办公室和总部驻京办公室,分别位于6层与27层。记者到达时,两处办公地点的楼道里都空荡荡的,只有少量员工在上班。在总部驻京办公室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们都去深圳开会了,这边只有后勤人员在值守。华润电力的一名员工则在与记者聊天时透露,宋林在公司的口碑很不错,工作能力强。但当记者进一步问到宋林被查一事,该员工开始躲闪:“这事你最好还是通过官方渠道去了解。”记者进一步与集团宣传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宋总自己的事,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然而,表面风平浪静的背后,是双方当事人艰难的对峙。回望事件进展,不难梳理出一份紧凑的时间表:

  4月15日晚,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虽然长微博在当晚即被删除,但它的图文并茂早已让这个话题成为焦点。

  宋林方面迅速反应。据悉,此前还在深圳看病的他,在看到举报后立刻赶回香港。16日凌晨近1时,他向香港媒体发出声明,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的举报内容表示“极为愤慨”。但事隔不足半小时,他再次通知媒体,稍后会有一份新的声明。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注意到,除了删除“对此极为愤慨”6个字,两份声明的内容完全一样。

  16日一早,宋林通过华润官网发表个人声明,并强硬表示,“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边请求调查的话音尚未完全落下,那边中纪委就以迅雷[微博]不及掩耳之势,让宋林“梦想成真”。有消息称,宋林16日上午还在香港,当晚就被中纪委从深圳带走。17日18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证实宋林正接受组织调查。约2个小时后,宋林在华润官网的个人声明被删除。集团方面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19日上午10时11分,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央已决定免去宋林的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事实上,类似的举报,在2013年7月也上演过一轮。7月5日,《经济参考报》刊登王文志等人的调查报道《华润电力并购金业项目被指数十亿国资流失》。12天后,王文志将自己的第一封举报信贴到网上,结合报道内容实名举报称宋林等华润高管在山西一项收购案中存在严重违规操作,涉嫌渎职甚至巨额贪腐。同日,华润集团发布声明称,报道和举报中有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华润集团和华润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并表示要追究法律责任。

  有媒体注意到,之后的7月25日,宋林现身国资委[微博]颁奖典礼,华润集团因锐意进取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奖。这被外界认为是宋林已从举报风波中脱身的一个信号。

  两轮举报,过程大致相同,结果却为何截然相反?近日,一位接近此事件的人士匿名向媒体透露,第一次举报,其实已经收到高层领导的批示要严查,“但据说遇到阻力,被‘顶’了近一年”。有人认为,宋林被免无疑是最近中央反腐力度空前的最直接成果。

  缘起“百亿收购案”

  王文志的两次举报,其实指向了同一件事:2010年,华润集团子公司华润电力以百亿元收购山西金业集团。

  华润电力组建于2001年,先后收购、投资了多家电厂。据记者了解,在业内,其一直被视作“低成本的典范”,几乎每次都是在价格最低、最合适的时机出手。即便在2008年电力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五大发电集团全年亏损约400亿元人民币时,华润电力依然有17.17亿元的净利润。而金业集团是山西一家集原煤开采、洗选、炼焦、铁路运输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老总张新明曾被称为“山西首富”。

  根据举报和《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2009年底,华润电力专门成立工作组,开始与陷入经营困境的金业集团就资产收购进行谈判。2010年2月9日,华润电力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80%股权。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3个号称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以及7家相关企业。这笔交易,华润电力并未公布收购价格,但王文志根据双方签订的《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统计发现,加上土地出让金等各项支出,该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为103亿元。

  与这个交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9月,也就是华润电力进行收购前不到3个月,金业集团曾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接触。同煤集团财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王文志,双方当时对该部分资产的估价约为52亿元,但收购启动不久,就因故被叫停。收购价格,比华润电力的出价低了50多亿元。此后,华润电力还在宋林的直接指示下,迅速向金业集团直接支付或间接支付81亿元收购款,其中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

  王文志还进一步披露,金业集团的几个煤矿证件明明已经过期,却在收购时顺利过关。中社煤矿“被华润电力买下后,一天也没建设和生产过,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红崖头煤矿更是沦为当地农民的放羊场地。

  除了违规并购,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王文志还在针对宋林的第二封举报信中新列入了包养情妇、涉嫌贪腐两项内容,同时被曝光的有宋林与“情妇”杨丽娟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二人坐在餐桌旁,一张是二人靠在床上,两张照片上,女方都依偎在宋林的怀中,可见二人关系非同一般。

  “宋林认识杨丽娟后,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下文称瑞银)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更重要的是,杨丽娟成为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据我获得的信息显示,杨丽娟以其本人或其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等地拥有大量别墅等高等房产,在境内外银行有巨额存款。”王文志在举报信上这样写道。

  据了解,杨丽娟现年36岁,生于江苏吴江,2012年6月加入瑞银香港,目前确实供职于瑞银投行部中国团队,级别是执行董事。她的同事向媒体透露:“我们很少人知道她和宋林的关系,内部只是说华润的某高管是她叔叔。”另有知情人说:“她与宋林在一起很久了,曾经谈婚论嫁,但宋林最终没有兑现他的承诺。”宋林的妻子知晓此事后,愤而到美国陪儿子读书。

  据财新记者调查,杨丽娟在未加入瑞银前,曾在瑞士信贷(下文称瑞信)投行部工作了3年。而自2009年杨丽娟加入瑞信后,华润系所有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至少有3笔与瑞信有关的交易。杨丽娟加入瑞银后,瑞银同样获得华润旗下公司的合同。

  此次王文志举报仅一天后,瑞银总部就作出决定,对杨丽娟展开内部调查。为核实情况,记者多次拨打瑞银集团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华润的宋林时代

  宋林到底是何许人,能掀起这么大的波浪?他在华润集团为何有那么大的能量,被举报涉及违规经营的金额能动辄高达数十亿?这一切,还得从他个人的经历来看。

  现年52岁的宋林,是山东乳山人,曾就读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获固体力学学士学位。1985年,宋林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石化,成了一名扛着测量仪测油库的实习生。华润石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负责从内陆向香港输送石油,地位相当重要。而宋林正是从这里起步,由经理、高级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一路升迁,最终晋升集团掌舵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创业持续低迷,宋林临危受命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成为集团总经理宁高宁的助手,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对宋林而言,这无疑是他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此后,他先后在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的4家执掌过帅印。

  2004年起,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此后近10年间,华润集团进行的重组整合有40多起,行业涉及能源、零售、医药、水泥、金融等多个领域。正是靠着大小通吃的并购旋风和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华润完成了对国内不同行业的各种企业的大肆收购,编织出一个业务庞杂的“华润帝国”。

  2008年5月,46岁的宋林开始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成为集团历代掌门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之后,他主导了上述并购山西金业、扩大华润电力、水泥和燃气的融资等一系列大规模扩张。2012年,宋林被《财富》评为商界领袖第二十名,并成为改革年度人物。

  在华润的奋斗经历,显然让宋林引以为荣。2005年,他在香港接受采访时,回忆了自己早年在香港为物色新油站位置,驾车在新界左兜右转的情景。“当时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香港黑社会很凶悍,有一次谈判中,双方以互扔瓶子告终。”

  对宋林,华润集团前任掌舵者陈新华曾公开表露出自己的欣赏,认为他“与宁高宁一样能干,一样有强烈的主人翁态度”,“他思考敏捷、工作勤奋、做事有激情,他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都给我留下了好印象。”但据记者了解,宋林执掌华润后,被指态度嚣张,行事霸道,引起集团前任及现任高层不满。

  虽然集团内部有人不满宋林,但他颇受外资基金经理欢迎。有基金经理就表示,宋林喜欢在投资者会议上用流利的英语和大家交流,也清楚地知道投资者需要什么,所以大家普遍对他印象颇佳。也有香港同行告诉本刊记者,香港的中资企业负责人通常不喜欢见记者和投资者,但宋林不一样,除了喜欢在记者会及投资者会议上亲自回答问题外,还很喜欢与记者接触,特别是女记者,经常在会后留下,以略带普通话口音的广东话与女记者闲聊。

  无论如何,作为少有的在华润集团内部步步提拔上来的“副部级领导”,已经在华润工作了30年的宋林在集团内部拥有强大的控制力,甚至“教父”般的影响。4月18日,宋林被调查的消息一传出,华润集团旗下的5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齐声下跌。面对此情此境,18日,暂时全面主持华润工作的集团总经理乔世波称,“华润正在面临着一个非常时期”。

  举报人:个中滋味,甘苦自知

  与华润一样承受着巨大压力的,还有该事件的主要举报人王文志。

  王文志在新浪微博上的个人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79年2月18日,2001年进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目前任首席记者。虽然已有十几年的调查报道经验,但参与对宋林的调查报道和举报,是王文志第一次面临这么大的挑战。他曾对媒体透露,第一次举报后,他曾接到两个威胁电话:“一个是年前的,电话中威胁我‘你小心点儿’,一个是今年初,电话中的当事人好像知道我在继续做调查,告诫我‘注意点儿’。”

  据记者了解,4月16日上午,正在出差的王文志接到新华社的紧急召唤,要求他务必于当日回到北京,至于具体的原因,他本人当时并不清楚。此后,记者也曾多次致电王文志,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停机状态,办公电话也无人接听。他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王文志目前的确在北京,还在正常工作,要采访的话,可能需要通过报社的官方渠道。记者继续尝试按照其提供的号码与《经济参考报》取得联系,但电话同样无人接听。

  王文志对宋林的举报在推进中纪委调查的同时,也引发了争议。

  作为一名新华社的记者,以个人名义进行举报,是否是利用职务身份进行自我炒作。对此,王文志回应称,自己先是在报纸上刊发了关于华润的报道,将资料公开后才正式举报的。从开始搜集线索到采访,再到举报,他花了半年时间,去山西调查了三四次,并收集了其他人提供的举报材料。他认为这只是在尽一个公民的责任,也自信掌握了足够的证据。

  至于举报所牵涉的违规并购行为是华润董事会的集体决议,为什么单单只举报宋林?王文志表示,举报如果仅仅针对事情本身,中纪委可能不会调查,针对这个人,中纪委就容易去调查,所以选择网络举报宋林。他同时强调,并不建议同行都和自己做一样的事情,因为“甘苦自知,个中滋味别人是难以体会的”。

  目前,外界尚无法得知宋林事件的内幕细节。不过,宋林的确成了继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后,第二个因个人实名举报落马的副部级高官。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现在调查结果仍未水落石出,但华润集团的宋林时代无疑已经终结。

  宋林简介:

  宋林,男,汉族,生于1963年(癸卯年),中共党员,山东乳山人。同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工程力学学士。《财富》2012商界领袖榜,宋林排名第二十位。

  1985年进入华润集团,历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企发部总经理及华润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等。

  2004年起,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

  2008年5月起,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主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兼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2012年中国改革年度人物。

  2013年7月1日,受香港特区政府委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获任太平绅士(行政上称为“非官守绅士”)。

  2014年4月17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宋林;华润电力;华润集团;教父;1983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