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24年前乞讨上千家凑钱救妻 男子用10年挨家挨户还钱

发布时间: 2014-04-26 16:04   来源: 钱江晚报   进入电子报

  24年前,他乞讨上千家凑钱救妻

  用10年,他挨家挨户上门将钱还清

  梅光汗和妻子。

  梅光汗的账本,每一元都记下了。

  24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台州三门县亭旁镇小林山村的任春爱高位截瘫。

  为凑医药费救治妻子,梅光汗挨家挨户乞讨。同时,他在笔记本上记下了每一笔乞讨所得和每一个好心人的名字。

  就这样走了上千户人家,筹到了三四万元,将医药费凑足。

  妻子状况稳定后,大概十年前,梅光汗打开笔记本,逐一找到当年的热心人,把钱还上。

  到这个月,除了三四户人家实在联系不到,基本上算是把账还清了。

  梅光汗把这个账本好好收藏起来,他说,要一代代传下去,钱虽还清了,但好心人的恩情不能忘。

  24年前,妻子出车祸抢救

  六七万元的救命钱没着落

  24年前的事,现在回忆起来,梅光汗的胸口还会痛。

  1990年的一个清晨,妻子任春爱起了个早,怀揣几张粮票,随后搭乘同村人的拖拉机到镇上换粮食。可在返回时,意外发生。拖拉机轮胎一滑,掉入一边的山谷,任春爱被甩出去,后脑勺撞在岩石上,昏迷了过去。

  经抢救,命是暂时保住了,但她胸口以下完全瘫痪,而且还要一段时间的后续治疗才能完全把命保住。前后加起来,医药费大概要六七万。

  24年前的六七万,对一个山沟里的农民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那时儿女都还小,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所有重担都落在梅光汗肩上。

  想来想去没法子,他咬咬牙,决定挨家挨户去乞讨。

  带上身份证、县村开的困难证明

  红着脸走了上千户人家

  打定主意的第二天,一早梅光汗就出门了。他背了个麻布包,里面是夫妻俩的身份证,县、村开的困难证明,以及一个硬馒头。

  土里刨食的庄稼汉不怕吃苦,却也拉不下脸来去跟陌生人伸手。

  “当时真的尴尬极了,我是红着脸跟人开口的。有些人相信我,也肯帮助我,也有些人表示怀疑,甚至还嘀咕说我是骗子。”有时候,梅光汗觉得自己的脸一遍又一遍被踩进土里,但想想重伤的妻子,他豁出去了。

  梅光汗一路步行——哪里舍得坐车——饿了,从麻布包里掏出馒头啃一口,渴了跟人讨口水喝。在任春爱住院的两个月里,梅光汗走遍亭旁、海游、珠岙、高枧等乡镇的上百个村庄。

  每次有人给钱,梅光汗都一笔一划地将数额和对方姓名住址记在本子上。少的一块两块,多的几十上百块,都记上。

  不少人同情梅光汗的遭遇,给了钱,讲明不需要还,但他还是坚持记下,“有些人不愿意告诉我姓名,那我就把他们家的门牌号抄下来”——

  “前楼无名户1元”

  “海游街100号1元”

  ”珠岙80号1元”

  “珠岙皮甲厂厂长50元”

  “亭旁王建设7元”

  “枧头法井1元”……

  梅光汗告诉记者,他没算过走了多少人家,但上千户是有的。几个月下来,他筹到了三四万元,再加上自己的积蓄,医药费终于凑齐了。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周婵)
关键词:乞讨;凑钱;救妻;上门还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