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南京连夜澄清愿从越南接手办亚运:只说有条件办

发布时间: 2014-05-09 07:33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上午,国新办在北京召开了南京青奥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奥会筹备工作进展。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回应了中国接手越南举办亚运会的情况。

  有记者问到,越南已经宣布放弃举办2019年亚运会,很多人猜测中国会不会来接手?肖天回应,截至目前亚奥理事会没有和中国联系,同时也没有一个中国城市提出要申办这一届亚运会。据央广网消息,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接话,说南京青奥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场馆也非常好。如果说有需要的话,这个事南京愿意干、愿意接。

  昨晚11时15分许,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官方腾讯微博发布消息称,南京青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杨卫泽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的原意是南京既然能够办青奥会,就证明有条件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赛事。

  “很明显,这并非说南京要申办或接办2019年亚运会,更何况正如国家体育总局肖天副局长当时回答时已指出,亚奥理事会并未向中国提出需要,希望大家不要误读。南京去年8月已成功举办亚青会,今年8月将举办青奥会,近期是不会申办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赛事的。”该发言人说。

  ■ 追访

  官方回应中国城市是否“接棒”

  国家体育总局表示支持中国城市申办亚运会

  越南官方曾在上月中旬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的举办权,舆论和专家再度联想到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举办亚运会的最佳“替补”。

  越南放弃亚运会举办权,给出的核心理由有两点:其一,5亿美元的承办费用大大超出预算;其二,八成民众反对烧钱办亚运。

  对于谁会“接力”,肖天指出,“相信亚奥理事会正在研究。我们尚不清楚,亚奥理事会也没有主动联系中国奥委会”。

  昨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中国城市申办。温文表示,中国奥委会支持中国城市申办亚运会,“申办亚运会有一定的程序和章程,需要通过中国奥委会向亚奥理事会提出申办意向。”温文同时强调,截至目前并未有城市向中国奥委会提出申办。

  根据日程,亚奥理事会将在韩国仁川亚运会期间举行理事大会(今年9月19日至10月4日),确定2019年亚运会举办城市。温文表示,2019年亚运会申办程序理论上与正常申办程序一样,但因只剩4个多月时间,最终程序仍需亚奥理事会来讨论。

  综合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中新社报道

  ■ 分析

  接手亚运会 流程该咋走?

  亚运会是亚奥理事会的赛事,与奥运会一样,申办亚运会有着明确的程序和规则。一个城市若想申办2019年亚运会,需要分“六步走”。

  首先,由省政府和市政府提出申办2019年亚运会的申请。随后,该省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名向国务院递交申办请求,经国务院批准后方可进行下一步。

  第二步则由中国奥委会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申办意向书,并交纳报名手续费。此后,申办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准备申办报告,内容涵盖场馆、交通、住宿、气候、环境等十余方面。这份报告将体现该城市申办的诚意和决定,也是亚奥理事会代表们了解这座城市的一个重要途径。

  申办报告完成后,将由申办城市和中国奥委会一起递交给亚奥理事会。随后的一到两个月,亚奥理事会将派出考察评估团赴该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和民意测试,并形成报告递交给亚奥理事会各位代表。

  今年9月仁川亚运会期间,亚奥理事会将召开理事大会,该城市将做最后申办陈述。随后,亚奥理事会将投票决定2019年亚运会举办地。一旦申办成功,该城市、中国奥委会将与亚奥理事会签署承办2019年亚运会的各项协议,这座城市随后就进入了赛会筹备阶段。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 算账

  举办亚运会 是赚还是赔?

  举办一届亚运会需要投入多少钱?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000年以来,承办亚运会的城市投入呈现剧增的趋势。2002年,韩国举办釜山亚运会,花费了3亿美元左右;2006年的卡塔尔多哈亚运会,耗资28亿美元左右;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则办成了“史上最贵亚运会”。

  2010年,广州市长曾透露广州亚运会投入超1200亿元,这是亚运历史上投入最多的一次赛会,比起北京亚运会的费用(25亿左右)翻了49倍。

  但据《羊城晚报》报道,2005年,广州曾承诺办亚运不超过20个亿。2011年初,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建武曾质疑当地政府改变预算数目,未向人大报告,也未经人大审核。

  有分析认为,从釜山到多哈、再到广州,水涨船高的投入已经让不少城市吃到了苦头。

  据中新网等媒体报道,目前,在举办过亚运会的城市中,仅1998年举办亚运会的曼谷实现盈利。曼谷亚运会盈利近3亿泰铢(约合750万美元),而当年曼谷仅投入28亿泰铢(约合7000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媛)
关键词:广州亚运会;亚奥理事会;2019年;黄建武;南京市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