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沈阳推公务员专属的士 可记录行车轨迹防公车私用

发布时间: 2014-05-17 10:48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5月15日,沈阳市浑南新区一名公务员在使用“公务的士”。 新华社发

  十八大后,中央对“公车改革”频频出招。去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明确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此外,该《条例》表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

  今年3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态,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4年,也被认为是公车改革转型的重要一年。

  此前,全国各地对“公车改革”采取了不同的尝试。沈阳市浑南新区,曾在2011年7月将区管干部的公务用车全部取消,转而组成由60台车辆组成的公务用车队,供120个部门使用。

  近日,浑南新区又推出车改新举措,推出“公务的士”,向国资公司“买服务”。该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牛群表示,“此次公务用车由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的模式应属全国首创。”

  近日,辽宁沈阳市浑南新区在公务用车改革过程中推出“公务的士”。“公务的士”由浑南新区车辆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车管中心)统一管理,公务员需通过网页预约使用车辆,并根据行驶里程、等候时间等全程计价交费,费用标准按照出租车的8折(等时费为5折)计算。“公务的士”上全部安装GPS监管系统,实现车辆和驾驶员的全程监控监管。

  变化

  司机少七成每车省万元

  今年2月,沈阳市浑南新区成立车管中心,负责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近日,该区将车管中心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署办公,统筹政府用车需求。

  据介绍,车管中心主要负责政府用车的调度、监管、派遣、费用审核等。而国资公司主要围绕政府公务用车市场,开展车辆租赁业务。

  目前,新成立的车管中心拥有4台中巴,7台小客,60台轿车。据介绍,这60辆小排量轿车中有40辆丰田,每辆购价约8.1万元;20辆捷达,每辆购价约9万多元。

  浑南新区宣传部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相比以往,每辆车每年可节省1.28万元。

  此外,车管中心将原来39名司机压缩至10名。那么车改后,司机去哪儿?该官员介绍,10名司机留在车管中心提供维护等服务。而其他司机则分到各功能区的基层单位。

  操作

  不分官大小用车须申请

  公务用车如何申请?据介绍,办事人员可以登录网站申请用车,车管中心对办事人员所选车辆进行预留。15分钟内,办事人员到车管中心领取钥匙和用车卡,领到车后刷卡启动车辆。

  车费怎么结算?据悉,车辆用完后,办事人员应交付车管中心验车,费用将从办事人员所属部门的经费内扣除。

  浑南新区方面表示,当地财政部门根据各部门改革前公务用车数量、公务用车性质和任务量、参加车改人数等因素,综合核定各部门公务用车额度,每月初以“公务用车卡”方式充值。

  而在工作人员需要用车时,均由车辆调度中心统一派车。车载计价器就像出租车上的一样,只不过需要插卡后车辆才能启动。

  那么不同职级的公务员在申请用车时,是否会待遇不同?该官员解释,车管中心会按照申请的“先来后到”分配车辆,而不会根据职级判断。

  据介绍,浑南新区把节省下来的部分经费作为通勤补贴,按照相应层级进行补贴,鼓励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此前有媒体报道,江西新余车改后,车补最高达到2500元。那么此次浑南新区车改后发放的补贴有多少?该工作人员未透露具体数字,仅表示“远不够自驾的成本”。

  监管

  行车有轨迹私用将受罚

  如何监管“公车私用”的情况?据介绍,公务用车全部联网进入定位系统,因此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被监控记录。

  此外,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上午8时30分至17时。其余时间,公务用车必须入库。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如若发现用车违规的情况,位于车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给开车的办事人员打电话,而涉嫌违规的办事人员或面临处罚。

  此外,据介绍,在使用中,工作人员一般都要自驾出行。如果需要配备司机,用车费用则要增加一倍。定位系统对车辆信息的储存时间长达半年,而且可以轨迹回放,公务用车私用将受到处罚。

  ■ 解读

  国企“揽活”未完全市场化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浑南新区的新举措起到了节约的作用。

  但叶青认为,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公务用车应市场化,社会化。

  “浑南新区的做法是将公车业务‘外包’给国有企业,没有完全市场化。”他解释称,国有企业的资金是公共资源,而用公共资源来承接政府的公车服务,“等于民营企业能做,没有让民营企业做,自己做了。”他认为,国有企业应把钱用在更重要的方面。

  而针对各地“公车改革”试点,叶青表示,目前各地车改主要是两种模式,一种是杭州、深圳等地车改模式,而另一种是江西新余等地的改革。“这其中的区别是政府搞不搞公车服务中心。”

  叶青表示,深圳的模式做得不错,把一部分车放在一起,组建公车服务中心。他认为,如果这个被国家肯定,各地都会朝着这个方向来做。他同时表示,“深圳的做法要花一点钱,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约百个职工包括管理人员需要财政供养。”叶青认为,这其实只走了一半的路。

  叶青解释,深圳是个市场化非常好的地方,有很多出租车公司,都可以为公务用车提供服务。

  江西新余的做法则从700余辆公车选用138辆,供车改后远程公务用车和市内重大活动、抢险救灾、执法执勤用车等,其余车辆一律公开向社会拍卖,拍卖款项全部上缴国库。对参加车改的县级(含县级)以下人员分9档发放个人公务交通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2500元不等。在他看来,江西新余的公车相对“一步到位”。

  公车改革的N个招数

  公车贴标签 江苏泗洪县,所有公务用车的挡风玻璃右上角贴上印有“泗洪县公务用车”字样和监督电话的绿地椭圆形标签。

  车身喷涂标示 云南丽江永胜县公务用车左后轮上方喷涂“永胜县公务车”,右后轮上方喷涂“严禁公车私用”和监督电话号码。

  GPS定位监督 广州以“卫星定位系统+用车人身份识别系统”为核心内容的公车管理改革已试水两年多。

  交通补贴 温州推行公务车辆改革,正处级每月交通补贴3100元。(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公车改革;公车私用;行车;公务的士;条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