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教材系媒体误读

发布时间: 2014-05-19 09:2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的熟悉。因为一直以来它作为中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片必读篇目,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被奉为经典之作。但是最近两天,一篇名为"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的网文,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

  怎么会违反交规呢?报道称,教材的编写者认为散文中,父亲为儿子买橘子,跨过铁路,爬上月台,可能造成火车无法正常行驶,破坏火车站的秩序。所以已将《背影》一文从教材中删去。那么果真是因为不守交规就把《背影》从课本中删掉了?对此师生们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十多年前,还在上初中的王莹在课堂上学到了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当时并没有给年少的她太多的触动,十多年以后,王莹发现,这篇平实的散文所想表达的,其实早已镌刻在她的灵魂深处。

  王莹:佛洛依德讲到,父母跟孩子这种连接,他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说,其实父母永远是这个孩子心里的背影,突然想起来这个课文,才突然理解了就是朱自清其实在创作的时候他不仅仅是感情,而是有父母跟子女分离的意识,就是父母那一代他抚养了你,他转身离去,他的人虽然走了,但是他的背影永远留在你心里。他留在心里不是说要你去孝顺的,它不是一个道德层面的,而是一个人和人自我价值成长的层面。

  对于这样一篇描写父子情深的经典之作,却在近十年来不时的被媒体误报"要从课本中删除",从而使这样一条消息成为一条响当当的老谣言,历久弥新,令人费解。对于近两天网上热传的"《背影》主人公不遵守交通法规,已经从课本中删除"的消息,记者多方求证发现,该消息同样是几年前的旧闻,以讹传讹重新进入公众视野。课本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宣传办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背影》是一篇经典选文。他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之前,北外副教授丁启阵曾经在博客中发文称《我赞成把朱自清〈背影〉从语文课本当中删去》,这样的博文也曾经引发争议。这次的传闻应该是从那次争议事件演变之后被重提。

  吴先生:不可能。去年没事,去年那个事其实这也没有面临删掉不删掉。交通规则这个事是去年的一个事情,说的违反交规这是一个老师写了一个博客文章。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他一家之言,现在教材不同版本是由出版社决定的。

  对于一篇博文引发的各界热议,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丁启阵也出来回应称,自己对于朱自清散文的批评,是出于"语文方面"的问题。而广受大家"批评"的"违反交通规则",并不是自己的主要论据。他认为,《背影》中的父亲跳下月台横穿铁道去买橘子,成为感人的事迹,就是不理性和实用主义的一个表现。

  丁启阵:我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文章只是个人的一个学术观点。

  那么,在读的初中生是不是像传言所说,不知背影一文写的是何人何事呢?安徽合肥一中学生文成证明,目前他们所用的人教社出版的教材中,仍然有《背影》这篇散文。他认为,这篇文章所要表达的跟交规没有什么关系。

  文成:我们对交通规则,是有自己的一种认识的,违不违反交通规则,文章中这篇文章主要是父亲对儿子的一种关爱,不应该删掉。

  安徽省蚌埠市第六中学语文老师宜文娟对这样的传言感到匪夷所思,她认为,背影一文应该是写于1925年,不能用当代的眼光去恒量。

  宜文娟:作为我们一名一线的教师,平时在教授文学作品时,我们都注意以下这么两点,首先,都是引导学生要充分的了解作者及作品的创作背景,并由此去把握作品的主题,与作家的写作意图,其次在学习文学作品中我们也鼓励学生大胆地质疑,对于作品中与现实生活中有出入的一些文句,我们都会及时的引导,让学生多角度的去理解,《背影》一文,文章中出现的父亲,跨越车站,攀上月台去买橘子。我想,现在的孩子学了以后也绝对不会说去效仿,因为我们也会让学生,结合我们当今社会的一些情况去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同样证明,目前他们使用的中学课本当中仍然有《背影》一文。

  于树泉:我以为苏教版里面一直有。北京现在有两种教材,一种是人教版,一种是苏教版,如果要是各加1/2的话,那就有半数的地区还在用着呀,对他们来说,回归不回归就没有什么价值了。违法交通规则,那就是搞笑版!那就是调侃。

  于老师认为,中学语文学习的根本就是让学生读书,但不应该是通过应试教育让学生读死书,在品读《背影》这样的经典之作时,更不能让学生只是一头的扎进字词句的训练当中,忽视作品的时代背景、忽视社会背景、忽视阅读之美。

  于树泉:我们教育最大的悲哀就是没有读书人,而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最悲哀的民族了,孩子一上学都在做题,我们没有读书人,我们社会现在只有做题人。

  没有读书人,只有做题人,真是说到了点子上,其实,《背影》这篇散文到底有没有被从语文课本里删除,很简单,其实只要打开课本看一看就知道了。然而遗憾的是,这样一个谣言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被传播甚至被很多媒体转载。有时候,正是因为我们的懒惰和随意,谣言才可以如此的大行其道。 (记者 韩秀)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背影;交规;教材;朱自清散文;人教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