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红旗渠决口附近村庄被淹 村民:漏一个月没人管

发布时间: 2014-06-27 08:11:3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红旗渠的名字,可以说家喻户晓,这座人工水利设施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了引漳入林工程。目前红旗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

  然而就在昨天凌晨3点左右,红旗渠赵所管理段突然出现坍塌。坍塌处长40多米,滑坡高度20多米,渠水将附近赵所村淹没,大部分房子进水,大量农田被淹,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初步认定是软弱坡积物滑动造成坍塌。这起坍塌是如何发生的?目前当地具体受灾情况如何?当地生产生活合适能够恢复?

  当记者赶到任村镇赵所村时,已有部分受灾群众被安置在村委会。村委会一楼一个挨一个的单间里,小房间放置了3张单人简易床,最大的房间容纳了10张简易床。村民申月云躺在床上, 眼神暗淡,回想起渠水冲进家里的那一瞬间,令她后怕不安。

  申月云:一听水响就起来了。开门水就到这(胸部)了。冲的我后来迷了,还呼喊救人啊,后来就不知道了。

  由于事发凌晨,渠水冲进村庄时,大伙都在熟睡。村民李志萍回忆说,她刚刚意识到外面不对劲,紧接着水就冲进房子。

  李志萍:下雨刮风,响声特别大,我在床上越听越不对。一听不对劲,就没顾上穿衣服,到门口看一下,一扭脸房子就弄了一个大窟窿。

  李志萍回忆,这时她赶紧叫醒孩子,用被子裹着头,几乎赤裸着就上了房顶。在房顶上坐着,等了好大会儿才顺着邻居的房坡转移到安全地点。和他们一样,大水冲进来时,他迅速逃到房顶,然后眼看着全部家当淹没在滚滚水流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红旗渠管理处关闭了盘阳等5处水闸,大水基本已经泄完。部分村庄道路塌陷,村子西北部的房屋几乎都已经垮塌,一些树木被连根拔起。截止今天凌晨1点,电力部门正在想方设法恢复通电。

  林州市电力公司任村供电所原兵杰:现在正在抢修,现在后面大致有一二十家没有电。洪水把一根电线杆已经冲的吊起来了。难度不算小,晚上主要是看不见。大概要在一点到二点差不多了。

  任村镇党委副书记李如兵告诉记者,初步统计,这次决口共造成14户30多人受灾,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具体灾情正在调查核实之中:

  任村镇党委副书记李如兵:受灾的农田有400多亩,旧的土坯房大概有76间。有14户30多人,目前受灾群众全部临时安置到村委会。其他的没有什么,因为我走过很多户。

  素有“人工天河”美誉的红旗渠,以工程质量过硬闻名于世。这次为什么会出现决口?林州市红旗渠管理处处长王广州说,发生决口的渠段当年最初修渠的时候就是软弱地带,也是平时注意观察重视的一个部位,当地国土局和红旗渠灌区管理处长期密切关注的地质灾害观测点,他们对总干渠有每天的巡视制度。

  林州市红旗渠管理处处长王广州:沿着总干渠有8个渠管所,37个渠管站段,有巡渠制度,每天巡视,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然而,赵所村多位村民也告诉记者,在事发一个月前,决口的前兆就已经暴露出来。村民说,一个月前曾有村民的庄稼,被渠岸渗出的渠水浸泡。

  村民:前一个月,水都漏了,当时没有人管。

  记者:你们村民给他们反映过吗?

  村民:反映过。

  记者:给哪个部门反映过?

  村民:当时给红旗渠管理处反映过。红旗渠一直漏水,把他的地都泡了。他还去排里边的水了。

  现场指挥部的消息称,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专家昨天赶到现场进行了勘验,初步认定是软弱坡积物滑动造成的渠体坍塌。

  林州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副处长葛新卫:还有山西的王家庄一段,青年洞一段。这一带的地方咱们可以看到,包括里渠墙都是在一种坡积物,而且比较松软,稳定性太差,什么时候会动不可预测。73年的时候出过一次事儿,93年的时候的进行了改线,这次决口还是六十年代修的渠。

  在现场我们看到坍塌处长40多米,滑坡高度20多米,凌晨2时记者离开的时候还能听到渠里的少量的流水声。林州红旗渠灌区管理处葛新卫副处长说,随后马上要开展抢修加固工作。

  葛新卫:已经测绘完了,现在没有计算出来,晚上出来地形情况,方案出来马上比较经济快速进行抢修,明天后天先修路,方案一出来马上施工。

  葛新卫告诉记者:由于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已经不再作为当地饮水水源,主要是用于河南林州的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所以对林州的用水安全影响不大。

  葛新卫:用水会有一点点影响,农业用水问题不大,农业灌溉不是太大,工业用水不能断,好在有南谷洞水库在补充水源。可以满足。

  刚才记者的报道中提到,有村民反映事发前已经出现了渠岸出现渗水的迹象,但遗憾的是村民反映的情况没有得到重视。如果被重视起来,这起事故会不会就此避免?(记者李凡 河南台记者管昕)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红旗渠;村民;渠水;人工天河;坡积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