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对口援藏让西藏各族人民共享现代化生活(图)

发布时间: 2014-07-10 10:34:35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郭盼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式做出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拉开了大规模援藏工作的序幕。20年以来,各中央国家机关、企业和省市,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西藏建设,不断深化和发展援藏内涵,援藏取得了全方位,多领域的丰富成果。作为研究人员,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宏年博士曾多次进藏实地调研对口援藏,亲眼目睹了西藏部分村镇县区的显著变化,亲身体验了当地百姓生活的改善,并与中国西藏网记者分享了他关于如何完善援藏机制、加强西藏自身发展能力的一些思考。

  边境小村变身示范新村

  二十年来,中央一直要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援藏工作的首要位置,2003年胡锦涛同志批示:“援藏项目要突出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由于农牧民占西藏总人口的80%以上,其中很多又分布在高寒、边远地区,远离城镇、道路和现代生活,所以他们又成为援藏的重中之重。孙博士在给记者展示了他在西藏调研期间令他印象深刻的两个村级项目,一个是典角边境示范村建设,一个是勒布小康示范村建设。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地处边境一线,与印度控制克什米尔地区隔河相望,海拔4300多米,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过去长期高寒缺氧、缺电缺饮用水、通信不畅通、交通道路不便,居民生活卫生条件相对比较落后。

新典角村远景


新典角村远景(孙宏年调研拍摄)

  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团队结合该村情况,提出了建设典角边境示范村计划。项目于2011年7月正式启动,2012年10月竣工。总投资2100万元(援藏资金700万元),将全村规划为居住区、养殖区、人工种草区、蔬菜大棚区。“最让人耳目一新的就是典角村崭新的安居房,而且室内各种水电设施齐全,十分方便”,孙宏年回忆当初前往典角村调研时的情形时说道。

(本文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徐娟娟)
关键词:援藏干部;西藏错那县;现代化生活;对口支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