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四川一副镇长辞职单干 做律师收入是原来5-6倍

发布时间: 2014-08-26 18:46:1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7月,四川泸州古蔺县石宝镇副镇长赵光华辞职了,而且是“高调”辞职:互联网上他的一封题为《我为什么要辞去副镇长职务和公务员身份》的感言信,被疯狂转载,并引起了社会热议。

  赵镇长为什么辞职呢?我们给大家选读一段他感言信的原文:“在我的价值观里,工作无非是谋生手段,要么改善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水平,要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或者更好的是二者皆有。而我,两者都没有实现!”

  接着,他还吐槽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劳动所得,工作压力大、收入低,工资仅够给孩子买奶粉和尿布,甚至还靠父母接济养家糊口。

  一年过去了,他过得好吗?体制外的生活是否给予了他想要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今天中央台记者电话采访了赵光华。记者说,她是通过微博找到的联系方式,而赵光华的微博名除了自己实名外,前面还加了个头衔,那就是律师。可见他对自己现在的职业还是非常认同的。收入情况如何呢?此前据透露,赵律师现在月入将近2万,是原来收入的5-6倍。对此他表示基本属实,同时他也承认踏出那一步前,自己心里也打鼓:

  赵光华:他说的那个数字也差不多,大概5、6倍吧,之前因为公务员大家很向往,它很稳定的。如果要是走出来的时候,把一个铁饭碗打碎了。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就是有一种迷茫的感觉,甚至说有一种恐惧。

  转行后的赵光华,按揭买了房子、车子,之前对他辞职有些异议的家人也全部转为他“点赞、支持”。作为一个有点“折腾”的人,这一年其实他还换过一次工作。前半年在一个某集团的一个下属公司担任负责人,美差,待遇也不错。下半年,他再次思变,开始自己创业,当起了“单干的律师”。

  赵光华:开始的时候因为我没有做律师,开始我是在企业做了半年,打电话过来搞咨询的挺多的,从企业再出来创业搞律师,开始正式陆陆续续的接活。

  通常来讲啊,律师单干的第一年不好接活儿。赵光华也准备好了“苦熬”一年,但意外的是,来找他的人还挺多,过渡期很快就过去了。对此,也有网友质疑,要不是赵律师此前的公务员资历、人脉,再加上媒体报道,他不可能转型如此顺利,对此赵光华的回答很是坦荡:

  赵光华:我就结合网上的评论来说,大部分评论对我还是表示支持的,有一些人他表示不理解,就说“自己出去还不是靠以前的经验”,我就觉得这种评价很奇怪,至于说经验它是我工作学习得到的,它根植于我的大脑的。你还能把我的经验拿走了不成,人脉资源这种东西在法律上也没有说禁止。

  与体制说“分手”,赵光华应该算得上一个“分手快乐”的案例。尽管,这份快乐必须接受众人的评价,对于那些“捧”或者“踩”的观点,他表示,其实“公务员”既非神也非妖,不过是份工作,辞或考都是正常的人生选择:

  赵光华:接受采访,其实我想对社会传达这样一个观点,我们不要把公务员这个职业神化,也不要把公务员职业妖魔化,还有说什么“这个人一定是在位置上的时候捞了很多钱,不敢花,他就辞职了出来”。我说我这个人是最经得起查的,不要被这种社会的观念所携裹,把你推着往前走。

  在赵光华之后,类似的新闻还有不少,“花4年考上公务员,干1个月辞职”、“深圳公务员‘降温’,去年231名公务员离职”等,这些见惯不怪的消息,似乎昭示着公务员已不再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公务员的吸引力已经今非昔比。

  一年前,赵光华写到,“今天,我终于正式不上班了”。一年过去了,如今他更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 “公务员辞职”的现象:

  赵光华:这个现象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国家,现在公务员辞职还能成为一个新闻,没有把它看成一个能进能出的职业,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一个过程。到以后哪天一个市长辞职都不能成为新闻的时候,我想这个国家应该进步了。(记者张闻)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官员;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