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2800岁鄂菜将有博物馆 201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 2012-11-14 06: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通讯员 陈静 马秀梅)毛泽东“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的诗句脍炙人口。然而,千余年前的武昌鱼指的是什么?昨日,省文物局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建立武汉鄂菜博物馆,而这个问题能在该博物馆内找到答案。该博物馆是我省第一个湖北饮食文化博物馆,也是我省继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四所高校在建或已建的第五个校园博物馆。

  武昌鱼问世1700余年

  “建设鄂菜文化博物馆将填补武汉饮食文化博物馆的空白。”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长邓院方介绍,武昌鱼问世已有1700余年历史,最早见于《三国志》“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武昌鱼又叫樊口鳊鱼,产于梁子湖,更确切地说,正宗的武昌鱼是产自梁子湖水系支脉牛山湖的鳊鱼潭,樊口只是上岸的交易点,但集散地的名头盖过了产地,自古就有鳊鱼“产樊口者甲天下”之说。这类例子还有金华火腿,金华也是集散地,金华火腿的产地是与金华相邻的名为“蒋畈”的深山小镇,但说起“蒋畈火腿”知道的人并不多。

  鄂菜有2800多年历史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烹饪大师王辉亚说,鄂菜古称楚菜、荆菜,滥觞于荆江河曲与江汉平原,策源地在经济繁荣、文赋纷华的楚国都城郢都,迄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十大菜系之一,自古就有“千年鄂菜史,半部江南食”之说。目前,鄂菜流传面积约60万平方米,食用人口超过1亿。鄂菜博物馆的建立,将对挖掘、整理荆楚饮食文化、弘扬湖北饮食技艺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鄂菜博物馆馆址位于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东风大道816号,馆内分为收藏展示区、普及互动区、研发品尝区和学术交流区四个部分。以鄂菜食材、烹饪器具、饮食器具、名店名师等鄂菜文化为主要展出内容。其中,收藏展示区是博物馆的核心部分。藏品收集从产业经济、饮食行业、社会文化、消费形态、民俗等各个层面来反映饮食文化业的发展脉络、现状与走向。该博物馆将在201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鄂菜;博物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