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中国民主,政治文明踏新程

发布时间: 2012-11-01 09:53   来源: 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特色之路、光明之路、希望之路。

    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十八大代表康厚明,是重庆市建工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这些天,他翘首期待大会的召开,兴奋中透着无上荣光:“代表农民工,行使好党员的权利。”

    农民工当选党代表,是10 年来党中央积极推动党内民主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十六大以来,各级党委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细化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党员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尊重,党员民主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十八大代表、河南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说,党务公开,有利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10年来,各地党组织丰富完善“民意调查”等手段,变民主选拔的过程为提高干部民主意识的过程。差额选举、干部考察公示、公推直选、全委会票决……党内选举方式的丰富,党内选举制度的完善,成为扩大党内民主的又一亮点。

    党内民主引领示范,人民民主阔步向前。

    2011年11月8日,在北京务工的戈新立参加了北京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第一次在外地选代表,戈新立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被当地接纳了,更重要的是,像他一样的多达2.3亿的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落到了实处,人民当家作主的使命感增强了。

    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修改选举法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代表,听取“一府两院”报告,举行专题询问、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近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人民民主的内涵日益丰富。

    人民民主阔步向前,协商民主扎实推进,共同推动中国民主政治不断向前发展。

    “协商民主概念的提出,标志着党中央把协商民主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方向。”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

    1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已经成为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据统计,每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将近20次。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关键词:民主;十八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