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党的建设十年回眸]湖北党史资政育人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2-11-03 04: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湖北党史资政育人谱新篇 

  湖北日报讯 记者翟兴波

  湖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党组织和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从闹革命到搞建设,从改革开放到崛起腾飞,中国共产党在湖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湖北是名副其实的党史资源大省。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史资政育人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拓展领域,实现了党史资政育人新跨越。

  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

  9月17日,来自全省96所高校的162名大学生党员前往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中山舰博物馆参观。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张雅姝被深深震撼:“参观让我了解到国家在历史上所遭受的屈辱,中山舰让我不得不思考中国这一百年来的沉浮!”

  目前,我省有县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00多家,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0家,其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7家;革命历史遗迹和烈士墓纪念类60处。

  为营造党史育人大环境,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委宣传部等六单位在全国率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并选择黄冈、大悟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试点,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充分肯定。省委党史研究室还起草了《关于深入持久地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报请省委常委会批准,以省委办公厅名义下发,这在全国是首例。

  党史学习中提升素养

  3月26日,全省大学生学党史赠书仪式在湖北大学举行。

  这一天,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16所高校获赠《中国共产党在湖北90年》《中共湖北历史知识读本》《大学生党史教育》等党史书籍。

  年初,“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我省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针对不同人群学习党史的需要,我省编撰出版了3部湖北党史基本读物。《中国共产党在湖北90年》面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省委书记李鸿忠专门作了题为《承前为启后,继往以开来》的序言。该书在我省红色经典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大红色经典读物”之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作序的《中共湖北历史知识读本》和《中共湖北历史知识读本》(青少年版)分别面向一般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被认为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知识性、可读性强”,“地方特色浓郁”的党史知识读本。这两本书目前已分别发行8万多册和380多万册。

  丰富载体中扩大影响

  “我将以此次获奖为新的起点,多学党史,永跟党走,努力为湖北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9月29日上午,武汉网友李明在发言中说——他获得了党史知识有奖网络答题一等奖。

  国庆节前,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荆楚网承办的“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有奖网络答题活动在荆楚网演播厅举行颁奖仪式,117位参与答题的网友幸运获奖。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帆说,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专题点击量超过百万,参与答题人数近20万,创下近几年此类活动参与度新高。

  吸引网民参与,通过论坛、微博、博客等互动方式,引导网友“寻访家乡的红色记忆”,扩大了党史宣传受众面;

  摄制8集电视文献片《丰碑》和制作党史题材动漫,将历史感与现实感结合,反映建党以来湖北人民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和革命精神;

  在《湖北日报》上开设《湖北“党的影集”》专栏,图文并茂地展示党在湖北的光辉足迹;与《楚天都市报》联合推出“光辉90年·湖北党史人物(故事)”专栏和“党史人物影集”专版,系统地介绍了湖北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

  创新《党史天地》杂志的办刊模式,“让党史走近寻常百姓”。目前,月发行量达到60万份,在全国党史刊物中发行量第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翟兴波)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党史资政育人;党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