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党史人物

更多

何功伟:惊涛骇浪淘尽功臣肝胆铁窗烈火冶炼伟大灵魂

发布时间: 2012-10-29 14:12   来源: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进入电子报

  (1915--1941)

  何功伟,又名何斌(彬),1915年11月21日生于湖北省咸宁县柏墩乡中田畈。“一二九”抗日救亡群众运动的浪潮涌向武汉的时候,他是武汉学生运动的著名领袖之一。不久,他到上海在全国学联的领导机关工作,于1936年8月加人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又回到湖北,历任中共湖北省工委、农委委员,武昌区委书记、鄂南特委(后改为鄂南中心县委)书记和鄂中特委书记、湘鄂西区党委宣传部长、书记和鄂西特委书记等职。

  1938年7月6日,何功伟响应党中央关于“回到自己的家乡去,领导保卫家乡与反抗暴敌的游击战争”的号召,肩负着中共湖北省委交给的重任,回到老家咸宁建立党组织和人民武装,发动群众准备抗击日寇。

  1938年10月9日,咸宁沦陷的当天,何功伟带领一支人马,扛起了国民党溃军丢弃的枪支,登上了挂榜山,举起了人民武装抗日的战旗。

  1939年1月,鄂南特委决定成立中共咸宁县委,何功伟参加咸宁县委第一次会议,研究了加强党在鄂南中心地区的领导问题,讨论了县委各部的工作计划。8月,何功伟离开鄂南,去江北找上级党组织,后奉命调往湘鄂西。

  1941年1月上旬,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峰。盘踞在鄂西的顽固派也更加嚣张,疯狂地进行大搜查、大逮捕。1月20日,何功伟在恩施不幸被捕。在狱中,他把反动派的审判台变成了宣传共产党抗战主张、揭露国民党破坏团结抗日罪行的讲台,使反动派的秘密单独审讯和集体会审均告失败;他对国民党要员出面施展高官厚禄诱惑的伎俩报以冷笑。他的民族大义和革命斗志,感动了被国民党当局找来向他“劝降”的父亲,使反动派的幻想与诡计彻底破产。

  何功伟被单独囚禁,很难与其他难友直接接触,他设法给同志们传递纸条,还经常对着大牢房高唱《古城颂》(即延安颂)、《满江红》,以激励和团结同志们开展狱中斗争。他在狱中曾写下:《奴隶恋歌》一亲爱的/让我轻轻地把你的钮扣解开/看他们的皮鞭/今天又打伤你哪一块/亲爱的/你刚才把眼泪吞向肚里/不愿在他们面前抛洒/现在对着我/你可以哭个痛快/人家总是教我们忍耐/但是/到底我们这一辈子/还能不能够把头抬/亲爱的/我替你把伤裹/我替你把泪揩/我们不能尽是痛苦/更不能尽是悲哀/亲爱的/你再受了他们的欺侮/就回到家里来/家里你是幸福的/因为有我在/亲爱的/你饿了一天/这里还有点剩饭残菜/你吃吧/我少吃一顿/还可以忍挨/亲爱的/你累了一天/我替你把枕席安排/我给你唱歌/你在我身边先睡下来/愿你在梦中随着歌声/走到一个自由的世界/我还要多坐一会/我要守望那东方的红彩。同年11月17日,何功伟被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仅26岁。与他同时牺牲的还有鄂西特委妇女部长刘惠馨(即刘一清)。

  噩耗传到延安后,延安各界举行了何、刘二同志追悼会,《解放日报}专门发表了《悼殉难者》的社论,号召全党和全体青年向他们学习。

  (卞 吉)

(本文来源: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关键词:何功伟;铁窗烈火;1941年;冶炼;特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