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党史知识

更多

夺取湖北抗战最后胜利

发布时间: 2012-10-29 14:12   来源: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进入电子报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前夕,为贯彻中共中央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至华东、华南沦陷区的战略方针,鄂豫皖湘赣解放区以大力发展为指导思想,全面展开战略反攻准备工作。首先是加强军事建设工作,开展大范围春季练兵运动,提高部队军事素质,加强兵工建设,改善部队装备。其次是加强对情报、敌工、城市与交通要道工作的领导,并通过数次营救美军飞行员,与盟国军人建立情报系统。同时,分化伪军以及城市和交通要道工作也取得显著效果。再次是积极准备干部,奠定组织基础。1944年豫湘桂战役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在国民党军第六战区没有展开任何有效行动的情况下,新四军第五师和八路军南下支队在湖北境内展开战略反攻。1945年4月,日军发起老河口、湘西战役,中国军队组织几十万兵力抗击,打退了日军的最后攻势。8月,日本宣布投降,新四军第五师根据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发布的第一号受降命令,向华中地区日军第六方面军发出通牒,限期投降。但是,日第六方面军根据重庆方面命令,拒绝向新四军第五师投降。新四军第五师及地方部队乃向武汉方向运动,与负隅顽抗、拒不投降的日伪军作战,收复失地。9月18日,武汉区受降仪式在汉口中山公园举行,湖北地区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本文来源: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关键词:新四军第五师;战略反攻;豫湘桂战役;日军;投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