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武汉洪山区率先推出社区法官

发布时间: 2012-11-26 06: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姚启慧 通讯员 刘云婷

  “你楼上不改管道,我上法院告你!”21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青菱城市花园小区调解室内,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一个多小时后,双方竟握手言和了。

  奇迹,来自社区法官的调解。“社区警察”、“社区医生”早为武汉市民所熟悉,今年初,洪山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社区法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服务工作。

  两户人家矛盾积累已久。初冬深夜,雨棚上的滴水声,让一楼的王女士失眠数晚,几天前,她因此和楼上的周先生闹得动起了手。

  双方火气特大,社区法官杨庆九把两人支开,“背对背”调解。“老周,空调夏天是冷凝水,冬天是除霜水,12小时连续开,滴出的水能有20公斤,用管子接着,适合浇花、养鱼,又不吵楼下。”聊着聊着,纠纷双方心情逐渐转好。面对法官,都有点难为情:“一点小事却闹成这样。”

  洪山区法院副院长李薇介绍,该院以社区为单位,设立了153个社区法官工作室,每个社区有1到2名法官不定期进驻。他们不单负责小区案件巡回审判,还要上门普法、调解矛盾,定期回访。

  社区来了法官,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琼极为高兴。她说,社区最难处理的就是家庭纠纷,“无论帮谁都是错”,法官调处效果更好。

  在学习十八大报告时,李薇特别注意到“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她说,以前不立案法官就不能干涉纠纷,现在,派驻社区法官的探索更有底气,今后还将试行社区法官预约上门立案、预约开庭以及假日法庭等制度,努力实现小纠纷不出社区,一般矛盾不出法庭。

  图为社区法官向居民提供咨询服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 姚启慧 通讯员 刘云婷)
关键词:社区法官;社区医生;社区警察;十八大精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