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宜昌柑橘产业化发展解析:峡江柑橘香飘天下

发布时间: 2012-12-04 05: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小明 通讯员易蔡陈

  “宜昌柑橘从传统种植迈向现代产业,柑橘及加工产品畅销全国、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万柑农户均收益过万元。宜昌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11月29日,在宜昌举行的全国水果生产形势分析会上,农业部有关领导和全国各地的水果专家肯定了宜昌柑橘产业发展成果。

  一个多月前,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精品柑橘”竞拍会上,狮子山柑橘场生产的5公斤盒装柑橘,被河北客商以3000元一盒“抢”走……

  产品“绿”带来市场“红”

  11月初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武汉农博会上,夷陵区的“晓曦红”柑橘一枝独秀,最高卖到60元1公斤、10元1个。客商杨昕一单就订下5000件宜昌蜜橘。他指着包装盒上的条形码说:“有这个,我可以查到每个橘子产自哪个果园、哪个农户,这样的品牌让人很放心。”

  “蜜橘能够卖出高价,得益于标准化果园建设。”夷陵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段诗运说。据他介绍,2008年,夷陵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标准果园建设,如同工业生产一样制定橘园技术规范,改树、改种、改密、改土、改水、改路,集成运用“空中挂灯”、“园中挂板”、“树上挂虫”、“机械喷药”等14项技术,确保果品达到优质高产和绿色无公害标准。

  在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示范县秭归,橘农们改变传统栽培方式,在柑橘园中施放捕食螨,种上供其栖息繁殖的生物草,再安放频振式杀虫灯,防虫治病基本不打化学农药,使用的有机生物肥占80%以上,不仅果品无公害,每亩还节省农药等费用200多元。

  11月30日,记者走进秭归县烟灯堡脐橙示范基地,郭家坝镇农技中心农艺师向靖指着一棵脐橙树根部说,示范园每棵树下都有一个小水袋,叫微润灌溉,它可根据气温和土壤湿度情况自然调节、均匀灌溉,既抗旱,又节水,这项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果园里,记者发现正在采摘脐橙的果农们,每人胸前都挂着一个布口袋,手举果剪,“咔咔”两下,果子轻放入袋,动作一致而迅速。农艺师说这是规范的“一果两剪不挂脸”采法:一剪果下树,二剪去枝尖,可以减少果皮损伤,降低腐烂率。

  “产品‘绿’了,市场才能‘红’起来。”宜昌市柑橘研究所所长文中华介绍,目前,绿色天然、标准化种植技术已在全市柑橘主产区大面积推广。

  宜昌市委副书记王兴於说,绿色引领宜昌柑橘标准化生产,今年不仅柑橘产量达到创历史纪录的260万吨,而且商品果率达到95%以上,优质果率超过80%,柑橘综合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品牌提升市场形象

  “今年宜昌柑橘总产量260万吨,按全国人口计算平均每人2公斤。”宜昌市委农办副主任陈劲松扳着指头算账说:“这么多的柑橘要卖出去并且卖个好价钱,打造品牌提升宜昌柑橘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是关键!”

  近几年,秭归、夷陵、宜都等柑橘主产地纷纷发力,先后注册了蜜橘、脐橙、椪柑等各类柑橘品牌20多个。但20多个品牌各自为政,明争暗斗,难成大器。

  引导全市柑橘生产、加工、经销主体走“联合创牌”之路,宜昌组建了网罗全市300多家柑橘协会、合作社、经销大户和加工企业的柑橘产业协会。以协会为依托,宜昌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宜昌蜜橘”集体商标,合力打造柑橘品牌。

  今年9月,柑橘尚未成熟,“宜昌柑橘”的品牌宣传率先在京城铺开。当月28日,宜昌40多家柑橘龙头企业抱团进军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提前签下45.5万吨的购销协议,金额达13.4亿元,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如今,宜昌蜜橘、秭归脐橙、窑湾蜜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宜昌蜜橘、秭归脐橙被评为“湖北三大名果”,全市柑橘品牌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10个、省名牌农产品15个。“品牌推动宜昌柑橘华丽转身。”宜昌市副市长王国斌告诉记者,目前宜昌柑橘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大型批发市场和沃尔玛、家乐福等知名超市,精品柑橘进入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远销俄罗斯、加拿大、中东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龙头引领增值增收

  11月20日,夷陵区晓曦红果业公司迎来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台湾生物科技发展育成中心的专家教授,此行是应邀前来为晓曦红柑橘“如何实现更深层次的加工增值”出谋划策的。“以往对不符合标准的柑橘往往止步于做成罐头或回收作为肥料,”晓曦红果业总经理张仁俊说,“现在我们想开发得更彻底,废物利用产生更高的附加值。”

  无独有偶,仅隔4天,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与意大利TOSO酒业公司签订合作生产橙酒橙醋项目合同。董事长李正伦介绍,项目运用先进的生物发酵技术,投产后将真正实现柑橘加工“零废弃”,可直接消化当地脐橙5.5万吨。“通过深加工吃干榨尽,让柑农收益成倍增长。”宜昌市农业局党组书记熊长权介绍,宜昌近几年培育起土老憨、屈姑、晓曦红、枝农果品等一批柑橘产业化龙头企业,宜昌柑橘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到全国领先水平。

  统计显示,宜昌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柑橘产后处理体系,拥有选果打蜡生产线415条,建成世界一流的光电分级生产线5条,80%以上的商品柑橘经过了生产线清洗、分级、打蜡和包装。宜都土老憨集团的先进水果商品化处理机,果品重量控制精度达到0.01克,精品率达98%。

  新的柑橘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正在形成,数百座小至几十吨,大到3000吨、5000吨的果品冷库均衡分布在柑橘主产区,全市柑橘平均保鲜期增加到2个月以上,有效销售半径和价格提高30%到50%,损耗率由原来的10%下降到1%左右。

  柑橘罐头加工成为宜昌柑橘产业的一大亮点。丰岛、帝元、新世纪等17家现代化橘瓣罐头加工企业落户宜昌,年加工能力30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橘瓣罐头加工基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小明 通讯员易蔡陈)
关键词:全市柑橘;果品;夷陵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