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学习贯彻十八大]湖北打“组合拳”预防职务犯罪

发布时间: 2013-04-18 05: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漆青梦 田王

  “同志们,一个人腐败、犯罪,危害的不仅是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他本人、他的家人、亲属都深受影响。”8日下午,崇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南山给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教育课。“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检察机关开展预防工作的主动性。”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说。

  为此,我省检察机关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为切入点,将反腐、防腐的关口前移,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逐步摸索出一套预防职务犯罪的“组合拳”。

  犯罪预防向非公企业延伸

  3月下旬,黄石市200多名民营企业家,收到检察机关送来的“职务犯罪预防大礼包”:一份图文并茂的《话说职务犯罪》画册、一本《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以及一堂法制课。这是黄石市检察院与该市工商联联合开展的“检察在身边,预防助发展”活动的一部分。

  省检察院表示,这项活动在黄石启动后,即将向全省铺开。

  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领域行贿犯罪案件占全省每年查办贿赂犯罪案件七成以上。2011年11月开始,省检察院把非公有制企业的犯罪预防纳入检察机关工作范围,通过开展预防调查、提出检察建议、开展警示教育、提供预防咨询等措施,有效地遏制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受贿、行贿犯罪的发生。

  201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送法律、解难题、维权益、促发展”活动,与近400名企业管理者面对面座谈,帮助规范工作制度1000余个,预防咨询1300余次,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为重点工程建起防护网

  近日,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加紧施工,一派繁忙景象。在工程沙洋段工地,记者看到了检察人员的身影。

  “今年引江济汉工程要完成施工投资11.92亿元,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腐败问题,预防要趁早。”沙洋县检察院与工程指挥部联系,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资金安全等关键领域展开预防,并派预防干警驻守,全程监督工程的进行。

  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把1000多个重点工程纳入预防视野,在大型桥梁、高速公路等涉及5000多亿元投资的591个重大项目工程中开展专项预防,为工程构建起预防犯罪防护网。

  构建大预防格局

  敬大力认为,预防职务犯罪,不该只是检察机关一家的单打独斗,而应跳出本位,整合社会预防资源,这样才会有更长远的大作为。为此,我省检察机关加快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对外社会化、对内一体化”的进程。

  2012年,一场针对公务员的“地毯式”大规模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培训在全省展开。这场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预防培训历时数月,从省直机关4185名处级以上干部开始,逐步分级覆盖至全省近30万名公务员。

  为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合力,省检察院召开省直机关40个单位参加的预防工作联系会议,推动省直各单位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到日常管理之中。五年来,我省检察院机关建设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43个,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11000余次,组织了845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观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巡展。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内部一体化”也在加快推进。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全省检察机关有关内设机构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把预防工作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环节,逐步形成和完善对职务犯罪监督、预防、预警、控制、查办一体的长效机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宏斌 通讯员 漆青梦 田王)
关键词:职务犯罪;十八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