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

更多

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北行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12-12-11 07: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网上掀起“湖北潮”

  记者裴斌

  7日下午,武汉天河机场,握手、拥抱、惜别,“2012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考察团结束了历时5天,近1500公里行程的在鄂考察活动,返回北京。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精心策划组织的“2012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完美收官。

  “2012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以“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为主题,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入手,努力推动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提升商业网站党组织建设水平,为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唱响网上主旋律,共建互联网上的美丽中国。

  4日晚,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热情会见了考察团一行,会见双方坦诚交流,场面热情洋溢、诚挚感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北京和湖北两地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地发展搭建更宽广的合作平台交换了意见。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这次实地踏访革命老区,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体现了网络媒体从业者高度的历史文化自觉、红色文化自觉,大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和深入老区的实践精神令人十分钦佩。

  在5天的时间里,来自北京知名网络媒体的80余名互联网大腕齐聚荆楚,先后深入到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武昌毛主席故居、五大会址、辛亥革命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实地追寻革命足迹、感受魅力湖北,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中,寻找着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动力。一路上,荆楚大地鲜明的红色精神、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经济社会,深深打动着考察团的每位成员。一个真实、充满活力的湖北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魅力

  网媒代表盛赞湖北红色精神

  青石板、老屋、古树、茶馆……一幕幕微缩实景,再现了“彭刘杨三烈士牺牲”、“打响第一枪”、“抢占楚望台”等历史事件。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内,一个个运用现代技术所复原的辛亥革命历史场景栩栩如生,27处历史场景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变革和中国“共和”之基的开创伟业;为培养农民运动人才而开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瞿秋白、李立三等著名共产党人曾先后在这里任教,毕业的学员深入神州大地,开展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共五大会址,曾是陈潭秋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他以教书作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领导武汉地区的革命斗争。

  一件件红色文物,一段段不可磨灭的记忆,不论是历史还是如今,都让前来的网媒高管们充分地体会到了荆楚大地红色精神的独特韵味。在红安,这个在革命年间为新中国的成立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走出了223位将军的革命老区,44家网站的代表们依次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和鲜花,代表们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聆听纪念园讲解员讲解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开心网首席执行官陈炳皓说,“红色”并不总是和贫穷联系在一起,红安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

  “在我的印象当中武汉是‘红色’的,不单因为我们这次看到的红色景点,也包括武汉时代相传的红色文化”。中文在线董事长、总裁童之磊说,“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也可以说是红色文化的一种传承,我们穿过长江大桥看到了很多生机勃勃的建设场面,凭着这股精神,武汉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能一直传承下去,我相信这种精神还将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实力

  网媒CEO恋上楚文化

  一会儿用手机拍照,一会儿又忙着询问讲解员……中关村在线行政总监李江卫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看来参观走进光谷,是一次难得的了解武汉光电行业发展的好机会。“很多地方的光电子科技公司都已经开始向武汉转移了”李江卫说。

  这,只是光谷井喷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里诞生了1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主导创制国际标准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00多项,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

  在李江卫看来光谷的发展无疑是被看好的。他说,中关村是以贸易为主,虽然也有很多研究所但大都是理论方面的研究,但在看了光谷的一些企业后,感觉发现这里集中了研发、生产和贸易,东湖高新区还有巨大潜力可以发挥。

  恢宏大气的曾侯乙墓编钟、巧夺天工的越王勾践剑……面对众多荆风楚味十足的文物,网媒代表们看得如痴如醉。作为湖北革命老区行中感受湖北荆楚文化的一项重头戏,湖北省博物馆内的参观,让国内知名网媒的代表们赞叹不已。

  “今天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感觉到楚文化确实是源远流长,湖北这个地方确实是人杰地灵。”和讯网首席运营官陈剑峰忍不住对记者竖起大拇指。在陈列曾侯乙编钟演奏厅,他再次赞叹道:“曾侯乙墓编钟能演奏出这么美妙的音乐,真神奇!”

  美好

  网媒代表收获感动

  5天的实地考察中,网媒代表们感受着荆楚大地别样的吸引力,也收获着一份份感动。

  全国网络媒体齐聚荆楚大地,积极深入实地采访报道,同样也收获了许多感动。

  中国雅虎首席运营官尹正文说,经过了几天的考察,对湖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辛劳和智慧,对湖北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开心网CEO程炳皓说,这次活动一方面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之旅,也是北京和湖北两地的文化交流之旅,返回北京后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地网络媒体的交流合作,把中国网络媒体的事业发展得更好。

  天天在线CEO、总编辑陈湘安说,这次在湖北的学习考察活动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印象,将来会一直关注湖北的发展,祝福湖北的明天。

  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说,宣传红色文化是要让它以更多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此次革命老区行,不仅令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也是自身汲取信仰力量的过程。

  中关村在线行政总监李江卫说,上次来武汉还是2006年的时候,这次来感觉又不一样了,老区“旧貌换新颜”,新城区发展得也很好。

  据不完全统计,“2012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各网络媒体共发文字、图片1000余篇(幅),原创微博近2000条。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网络媒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我省革命老区的独特红色文化精神及经济社会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在互联网上掀起一股“湖北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革命老区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