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挡刀哥”王劲松:用行动诠释爱民情怀

发布时间: 2012-10-19 15: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民警王劲松挺身而出,护住一名受伤的弱女子,被持刀男子刺成重伤。经医护人员抢救,王劲松已脱离生命危险。

  担任社区民警4年来,王劲松与辖区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有困难,找劲松”成为辖区群众常说的话。

  如今,网友们更是以“哥”来称呼他。“挡刀哥”、“盾牌哥”红遍网络,受到网友热捧。

  身中九刀,仍奋力制伏凶手

  2月8日13时13分,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的接警电话骤然响起:共勤村一组一出租屋内发生纠纷,有人持刀。

  值班民警王劲松、易仁赛、肖坤贵闻警而动,迅速赶赴现场。

  原来,因感情纠葛,吕某将提出分手的女友张某锁在出租屋内,持刀自伤。

  民警破门而入,控制住吕某并收缴菜刀、小折叠刀各1把。民警立即拨打120,急救车将吕某送往宜昌市三峡大学仁和医院救治。

  19时40分,张某向伍家乡派出所求助,请求民警陪她到医院看望吕某。王劲松陪同张某来到病房时,吕某正在打点滴。

  争吵再次发生。为减少对其他病人的影响,王劲松提出,请两人到派出所调解。

  突然,吕某掏出折叠刀,捅向走在前面、毫无防备的张某。病房内躺着的4名病人以及3名陪护、1名护士惊呆了。

  吕某疯了一般,手中尖刀连连捅扎。

  手无寸铁的王劲松一边赤手空拳和吕某搏斗,一边护着身后的张某。胸部、腹部、背部、腿部,王劲松身中9刀,但他制伏了凶手!

  仁和医院医生紧急组织抢救专班,全力抢救王劲松。王劲松胸、腹、四肢及背部共中9刀,其中一刀距心脏仅1厘米,失血2000毫升以上。

  如今,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王劲松的伤情正逐步好转。在病床上,苏醒过来的王劲松对前来看望他的伍家岗分局局长赵正东说:“现在想想当时上前挡刀,我一点都不后悔。出院后,我还是要干自己的老本行,继续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

  真情爱民,时刻守护一方安宁

  2008年3月,从部队转业时,王劲松毅然选择了警察职业并来到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

  王劲松管辖的4个村均位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暂住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社会治安管理任务十分艰巨。

  2008年4月的一天,王劲松去前坪村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名老人迷路了。询问中,老人问东答西。1个多小时后,王劲松终于打听清楚,老人就是前坪村的人。王劲松这才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

  通过这件事,王劲松懂得了辖区情况不熟悉,群众工作就做不到位的道理。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他一边虚心向同事学习请教,一边深入百姓家中,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

  前坪村治保民调委员胡高见说,王劲松每周都在村里办公一天,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就到村民家中走访,“几年下来,他对我们村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胡高见眼中,王劲松做调解工作很在行。今年1月的一天,有村民因征地补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王劲松赶到现场后,很快就让那个村民笑呵呵地离开了。“也许是他经常和村民打交道,了解他们的真正诉求吧。”胡高见说。

  花艳小学位于汉宜路边的坡上,700多名学生每天放学后,从坡道下来必须横穿马路回家。而该路段车流量大,车速快,学校成立了护学岗,防止学生过马路时出意外。

  “自从王警官来这里参加护学行动,我们老师的负担大大减轻了。”花艳小学校长邹静说,王劲松总是在放学时间的10分钟前到岗,先设立好警示牌,然后疏散路口周边的车辆。

  即使不是自己辖区的事,王劲松一样会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去年6月,共和村一名老人过世后,家人发现老人存折上少了2万元钱。村治保主任李伟打电话给王劲松,请他帮忙了解情况。王劲松二话没说,陪着李伟和老人的家人来到银行,终于查明2万元钱的下落,老人的家人非常感激。

  几年来,王劲松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被誉为“知心片警”。许多村民都称赞王劲松:“他待人随和好说话,办事靠谱从来不拖。”

  冲锋在前,一身正气忠诚履职

  王劲松以前所在部队的政治部副主任郑爱华告诉记者,2005年3月的一天,部队举行实弹训练。一名新兵将拉燃的手榴弹掉在了地上。千钧一发之际,王劲松飞身跃起扑向这名新兵,两人刚刚倒地,掩体之外,仅隔1米的手榴弹“轰隆”一声爆炸。新兵安然无恙,王劲松大腿被弹片划伤,鲜血直流。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的王劲松深知,无论在哪个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脚下的岗位依然是战斗的前沿。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宜昌市公安局奉命派遣100名民警组成专业警队,赴四川省什邡市救灾。

  “让我去!”入警仅半年的王劲松踏上了抗震救灾的征途。

  王劲松等人被分派至抗震物资转运中心,负责做物资接存和保管工作。为确保物资能在第一时间运抵灾区,患感冒的王劲松带病上岗,巡逻分三班,每两小时一班。王劲松没有交班的概念,不停地巡逻。每当满载物资的车辆驶入转运站时,王劲松就冲上前,帮他人义务搬运物资。

  2008年10月底,王劲松和战友们离开地震灾区时,他将衣服、被褥、鞋和钱物等全都给了当地的一位老人。

  当年,王劲松的妻子周春霞随军后,看到部队官兵捐资助学,就问王劲松:“别人资助失学儿童,你怎么没动静啊?”“有啊,我资助了两个呢。”王劲松告诉妻子。原来,王劲松几年前就资助了两名失学儿童,这一资助就是8年,当两名失学儿童完成学业时,王劲松已经从部队转业了。

  王劲松刚转业到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时,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在上学,家里还有父母,家庭生活并不宽裕。面对辖区工业园区的数十家企业,王劲松从来没向企业老总们提出过请求安排妻子上班的事。

  共同村治保主任陈建军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去年年底征兵时,辖区一名从三峡移民过来的男青年符合条件,但户口上出了点问题。王劲松带着陈建军跑到多个乡镇办手续,最终帮这名男青年实现了从军梦。

  事后,这名男青年提了几瓶酒上门感谢,被王劲松婉言谢绝了:“我这样做既是对部队负责,也是对你负责,哪有接受感谢的道理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