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排爆英雄毛建东:独手挑战死亡

发布时间: 2012-10-30 16: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记者王志新 通讯员夏洪波 李爽 实习生雷蕾)10日上午,毛建东来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训练场所,开始做俯卧撑。由于在排爆中失去了右手,他身子微侧,靠左手一次次将身体从地上撑起,一口气做了20个。之后,他把右臂伸进吊绳,将数十公斤的铁球提起、放下、再提起……

  毛建东,这个名字对江城人来说非常熟悉:他用独手挑战死亡,先后多次荣立一、二等功,获得市十大爱民警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殊荣。

  2005年12月18日,毛建东作为全国唯一的政法战线代表,当选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委会的评语是:“奋不顾身,誓死奋战在排爆第一线的不倒英雄。”

  (一)

  “从担任排爆手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负伤甚至牺牲的准备,为了国家的平安稳定和人民的幸福安宁,我将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5年前,毛建东用血肉之躯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2000年11月26日晚,正在家中休息的毛建东突然接到警情:江岸区胜利街某咖啡屋发现可疑爆炸物。他将3岁的女儿交给母亲,与队友一起赶到现场。经过X光及和警犬鉴定,判断可疑物为一枚自制炸弹,上面安装了用于引爆的寻呼机,外罩塑料袋,拆除难度相当大。

  当队友杜宏江穿上排爆服准备上前排除时,毛建东一把拦住他:“很危险,让我上。”他让战友退到安全圈外,自己小心靠近炸弹,仔细查看连接导线,慢慢伸出右手,就在这一瞬间,炸弹突然爆炸,毛建东被掀翻在地,倒在血泊中,永远地失去了右手。

  没有右手,似乎一切都不同了。经过无数次的心理博弈,毛建东告诉自己:“失去右手并不意味失去一切,并不代表人生就此画上句号。没了右手,我还有更有力的左手。”

  受伤后,他仅用一两天时间,就学会了左手拿筷子吃饭,半个月内,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现在,他可以娴熟地用左手打字,“如果和人网上聊天,他肯定想不到我只用了一只左手”。

  (二)

  失去了一只手,毛建东并没有退出工作一线。2001年3月,他重返排爆岗位,至今参与处置了排爆警情73起,现场指导拆除爆炸装置28枚(件),直接处置险情12起,并先后参与处置各类重大恶性案件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2001年11月,东西湖金桥出现一个烟盒大小的可疑物。透过望远镜,毛建东看见包裹上放着一只绿色的盒子,盒上红绿灯交替闪烁,并有一根电源线接入包裹内。

  毛建东愣了一下,眼前的一切,与一年前受伤那次的可疑物惊人相似。“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很微妙,也很伤感。”但是很快,他又重新靠近可疑物,并作出果断决定,成功将可疑物销毁。

  2002年1月25日,武昌南站T38次列车上突然发现可疑爆炸物,列车被迫停留。正在市第十届党代会上的毛建东匆忙“打的”赶赴现场,穿上笨重的排爆服,用排爆机械手把可疑物从列车上转移到排爆筒内,运到空旷地带,用水枪进行解体,成功排除险情,保障了京广大动脉的畅通。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上,主持人问毛建东:“受伤后,为什么还要留在排爆队?”毛建东脱口答道:“作为排爆队长,我不能离开。”他的队员们说:“只要毛队长在现场,心里就踏实。”

  (三)

  经过长期钻研、磨砺,毛建东的业务越来越精湛。公安部多次邀请他授课,为全国公安系统和武警部队培养防爆排爆专业人才。

  2004年4月,毛建东所在的排爆队被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命名为“毛建东排爆突击队”。

  英雄也有落泪时。2003年9月,武汉国际旅游节在江滩开幕,毛建东带队执行会场安检、搜爆等保卫任务,一连30多天,24小时待命。10月1日当晚,江滩异常热闹,细心的队友发现,站得笔直的毛建东盯着悠闲游玩的人群,眼眶湿润。原来,毛建东的女儿很早就盼望能和爸爸一起逛江滩,但都因为他太忙而未能如愿。

  毛建东常说自己是幸福的:“虽然失去了右手,但我还有左手,还有健全的双脚,比起那些失去了双手或双脚的人,我难道不应该感到幸福吗?即使我失去了更多的肢体,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活着不就是一种幸福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