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刀把子”徐远安

发布时间: 2012-10-30 17: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他,虽然从教师岗位转行进入公安系统,但却是全局公认的“刑侦专家”,职业生涯中破获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名;

  他,虽然是刑警队长,但民警都称呼他为“安哥”,他们说这样称呼感到顺口、亲切;

  他,虽然在打击犯罪过程中毫不畏惧,但面对受害群众的悲惨境遇,也会潸然泪下。

  他,就是湖北省宣恩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徐远安。

  徐远安,湖北省宣恩县人,中共党员,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湖北省宣恩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二级警督警衔。

  近年来,在徐远安的直接带动下,湖北省宣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克服重重困难,破获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尤其是高举“命案必破”的旗帜,取得了连续十一年命案全破的辉煌战绩;在公安部部署的“清网行动”中,宣恩刑侦充分发挥尖刀作用,最终使得全县两类在逃人员撤网率双双逼近90%。凭借这样的辉煌战绩,宣恩刑侦获得了同行们推送的雅号——“刑侦尖刀”,“刀把子”徐远安也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省、州、县等各级表彰。

  七昼夜“闭关”查监控 破获系列挖掘机零部件被盗案

  2011年1月24日,宣恩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停放在宣恩县珠山镇209国道莲花坝路段的挖掘机电路板及显示屏被盗;3月6日,宣恩县珠山镇猫儿堡村一家工地上的挖掘机主板控制芯片被盗;3月20日,宣恩县椒园镇一建筑工地上挖掘机液压油泵、显示器及主板被盗……短短3个月,宣恩县连续发生7起工地挖掘机电脑板、显示器、油泵被盗案,涉案价值超过50万元。由于该系列案件发生在城区附近重点工程工地,加上案值较大,人民群众反应十分强烈。该局迅速指令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负责案件的侦破。

  在徐远安的带领下,专案组民警积极开展侦破工作,并通过警综平台串并了2011年以来发生在恩施州4县2市内的21起同类案件。经分析判断,宣恩县乃至州内发生的同类案件系同一团伙所为,并配有专门的交通工具。但由于被盗挖掘机大多停放在比较偏远的工地,距离监控设施较远甚至没有监控,且作案人员均选择在深夜至凌晨时间作案,手段专业,无更多线索可觅,一时间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徐远安头顶压力,充分发挥“主心骨”的作用,与专案组民警数月如一日奔走在一线。细心的徐远安很快发现一条可疑的线索。3月14日晚,孙某停放在宣恩珠山镇莲花坝一工地上的挖掘机部件被盗,与3月15日凌晨发生在莲花坝公路改扩建工程部的挖掘机部件被盗的时间跨度不大,并且现场周边分布有多个监控探头。徐远安大胆假定,在这个时间段内出现的车辆有作案嫌疑,只需调取“人”字形公路上的3处监控信息,锁定3月14日21时至15日7时这一时间段,对两条公路上的所有过往车辆仔细比对排查,即可找出嫌疑车辆。

  然而,夜间的视频资料缺乏辅助光源模糊不清,有车辆经过,也只是一团白色的“光球”在动,除了能分辨车辆类型外,车辆的品牌、号牌等信息一概无法辨认,原本兴奋起来的民警很快像被霜打了的茄子,没了精神。为此,徐远安亲自带领两名民警将自己反锁在监控室,累了就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会;饿了,就让同事从食堂送饭过来,就这样连续观察了7昼夜,从百余台车辆中排查出14台可疑车辆,又经过仔细甄别,最终确定嫌疑车辆,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顾不上休息,徐远安便带领民警辗转鄂、湘、渝、川、豫、赣等9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案件70起,一举打掉这个直接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间接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的“产销”一条龙的盗窃团伙。

  追逃遭“毁容”   抓获潜逃13年的命案在逃人员

  2011年5月26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清网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刑侦尖刀”再次被用在战场的最前沿。徐远安在连续抓获2名本地上网在逃人员,“劝降”1名外地上网在逃人员后,又主动攻坚,承担起了命案在逃人员张某的抓捕工作。

  接受抓捕张某的任务后,摆在徐远安面前的只有张某的简要案情:1998年1月27日下午,当时正值农历大年三十,宣恩县李家河乡村民张某兄弟三人持菜刀等在其姐夫家中,将同其兄长发生矛盾的杨某砍杀数十刀,致杨某当场死亡。案发后,警方将其兄长二人抓获,唯独张某在逃。近13年来,张某的所有信息都已中断,警方组织的多次追捕行动均以失败告终。

  性格执拗的徐远安并不信这个邪。他分析判定,张某清的两名兄长均被判无期徒刑,张某选择投案自首的几率不高,必须通过走访获取线索争取工作的主动权,而宣恩县在外务工人员较多,遍布全国各地,13年来,必定有人知晓其行踪。随后,徐远安一头扎进调查走访工作中。半个月下来,除了从一名在外务工人员口中得知“几年前曾在广东听说过张某也再广东一带”的信息外,其他一无所获。

  “决不能放过一丝线索”,徐远安告诫自己,并带领追逃民警火速赶到广东省。

  8月,广东的太阳只能用“毒辣”来形容。徐远安和追逃民警头顶烈日奔走在民工和当地警方之间,累了,就在车上休息,饿了,就啃上几口随身备的冷馒头。半个月下来,徐远安脸上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最后竟然大块大块的脱皮,又红又肿,活生生的一张“关公脸”,并发出钻心般的疼痛。民警心疼这位大队长,纷纷劝他返回单位远程指挥,但被他“无情”地回绝了。民警们只得购买膏药,敷在这位可敬的大队长脸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远安和追逃民警很快得知张某藏身广东省潮州市一建筑工地。为了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徐远安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并只身前往该工地“卧底”打探情况。8月14日,徐远安带队将尚未醒过神的张某抓获,并连夜驱车1500公里,将张某押解回宣恩。张某也是宣恩县公安局自“清网行动”以来抓获的第一个命案在逃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