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警服天使方文

发布时间: 2012-10-30 20: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骄阳似火,刘师傅提着一壶绿豆汤,走进起义门社区警务室:“小方,热了吧,喝点绿豆汤。”刘师傅前脚刚走,62岁的汪奶奶进来了:“小方,有衣服洗吗?”

  老人们叫的小方,是武昌区公安分局紫阳街派出所起义门社区民警方文。尽管她多次荣立一、二等功,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市十大爱民警官”等荣誉,但在百姓眼中她是始终未变的“干女儿”、“方阿姨”、“方大姐”。

  真心总会换来真情

  7月上旬,起义门社区77岁的张奶奶做完白内障手术,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人是社区民警方文。老人顿时热泪盈眶:“真没想到会有见到光明的一天。”

  张奶奶原是新洲人,无儿无女,10多年前住到起义门社区。由于没有城里户口,一直办不下低保。方文得知后,3次赴新洲为老人办理相关手续,将其户口迁到辖区。去年,老人突然双眼失明,方文跑前跑后,联系医院做手术。

  在起义门社区,常年得到方文照顾的孤寡老人就有6名。

  居民余奶奶年近七旬,女儿瘫痪在床,30岁的儿媳因病去世,儿子受打击后离家出走,母女俩仅靠老人每月180元的退休金度日,而这180元由于原单位不景气也难以按月支付。方文主动上门找到老人:“您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吧,我一定会尽力照顾您。”

  方文多次找老人的原单位协调,屡吃闭门羹,但她不气馁。最后,单位领导被方文感动,补发了拖欠老人的3个月的退休金,还拿出资金为老人维修了破漏多年的住房。

  方文从小父母双亡,被好心人收养长大。22岁那年,当穿上警服走进社区时,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着感恩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16年过去了,她用真心换来了居民群众的真情。

  为社区平安日夜操劳

  起义门社区地处武昌闹市中心,又在武昌火车站周边,治安状况复杂。

  方文认识到,只有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才能使社区长治久安。她首先发动辖区党员成立安保服务队,接着又组织下岗职工义务维护社区治安。

  白天,方文到废旧市场购回钢板等物品,自己动手做各种防范标志牌、治安岗哨牌、禁毒宣传牌等;晚上,她带着安保队员走街串巷巡逻,一些居民经常在凌晨还看到她拿着手电筒在社区转。

  “一个女民警,不容易啊。”原安保队员魏光焰说:“方文的孩子小,丈夫忙,还这样为社区平安着想,我们不能在一旁干看呀。”

  不久,很多居民自愿参与治安防范,辖区小偷小摸大幅减少。

  居民们称赞方文搞治安“确实有一套”。她在社区推行“两分钟防范法”,提醒居民出门前一分钟、睡觉前一分钟,一定要仔细检查门、窗、煤气、水电是否安全。去年,她在辖区开展“学生把安全带回家”活动,通过孩子提醒父母注意安全防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6年来,方文的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在她的帮助下,起义门社区多位问题少年、刑满释放人员和吸毒人员走上正道。

  不把外来人口当外人

  今年初,鄂州人陈兵在武泰闸遭遇车祸,右腿骨折,急需治疗费,家属多次找肇事方索赔未果。无奈之下,陈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方文求助。

  方文多次去交通大队协调,最后肇事方赔了1。6万元。次日,陈妻来到警务室,当场要给方文下跪,被方文一把扶起。

  起义门社区住着856名外来人员,方文从来没有把他们当作“外人”。武汉市第一家外来人口公寓就诞生在她的社区。

  那是2000年的一天,面对辖区第二针织厂闲置多年的办公楼,方文突发奇想:把辖区散住的外来人员搬到这里一起住,不仅便于管理和服务,他们相互之间也好照应。方文的想法很快得到所里和街道的支持,经过数月奔走,紫阳街外来人口公寓诞生。

  外来人员搬进公寓后,方文安排两名安保队员昼夜在门口值班,并联系街道,派人定期到公寓打扫卫生。公寓的建立,促进了社区外来人员计划生育、治安、环保等多项工作有序进行。

  由于租金便宜、干净安全,外来人员都喜欢这个新家。他们还自发组建起治安巡逻队,晚上协助方文在社区巡逻。一些搬到外地做生意的外来人员,现在还经常给方文打电话报平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