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共青团湖北第13次代表大会

更多

湖北共青团重心下移 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 2012-12-18 06: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小萍 通讯员李潺 肖遥 曹思婷

  宜昌市西陵区窑湾乡盛产“窑湾蜜橘”。往年蜜橘丰收后,村民们“各自为战”,劳神费力收入少。今秋,乡团委组织柑橘合作社成立了团支部,青年村民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建立起精品果园。合力采摘,集中销售,产业化的生产经营方式,促进了村民增收。

  这是我省共青团重心下移,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的一个缩影。

  “真金白银”添动力

  11月,团省委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对我省贫困地区的375个乡镇(街道)每年给予2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其他乡镇为5000元。

  “真金白银”政策的背后,是省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今年初,省委常委会研究共青团工作时强调,要为共青团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将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作为“政治经费”予以保障,切实为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和促进工作活跃创造条件。

  党建带团建,是团的组织建设的动力源泉。近年来,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等11个配套文件接连下发,从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团工作、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经费保障等机制层面优化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环境。

  创新格局全覆盖

  老河口市洪山嘴镇开展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以后,健康巡诊、文体比赛等多彩的青年活动接连开展,当地青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在哪里有发展需求,团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全省共青团共建立覆盖乡镇各行政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青年兴趣小组在内的实体化“大团委”2万余个,覆盖青年148万余人,以实现“青年在社会中怎样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

  同时,加大非行政层级团组织建设力度,建立了8个省级、92个市级、292个县级驻外团工委,覆盖青年45万余人;今年建立“两新”团组织5527个,覆盖青年约25万人。组织全覆盖,扎根在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得到提升。

  重心下移接“地气”

  12月5日,天门市岳口镇十丰村,来自省市两级的团干部在新建的村民集中居住小区打扫卫生,不到一小时,大伙已运送10多车垃圾。当天,团省委以“建美丽家园、展亮丽青春”为主题,启动新一轮全省共青团“三万”活动,全省团员青年掀起了“进村庄、进田间、进农家,送政策、送清洁、送关爱,创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创青年文明示范户,创活力基层团组织”的热潮。

  近年来,湖北共青团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总抓手,坚持“重心下移”,采取选派工作组、机关团干部驻县工作、城乡团组织结对共建等方式,狠抓团干部的作风建设和群众工作能力培养。团干部了解了农村青年的生产生活状况,切实感受到了基层的活力和希望,通了“民气”,接了“地气”,长了“才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小萍通讯员李潺肖遥曹思婷)
关键词:基层团组织;共青团;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