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一张听课证选修多校课程 七校共筑汉版常春藤联盟

发布时间: 2012-11-06 12: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黄珺)“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每个周末我都带着听课证到武大上课。”杨露是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每周她和同学们都会去武汉大学选修新闻课程。11月2日,杨露告诉记者,只要按照一定要求报名领到一张听课证,就可以跨七校选修课程,让许多武汉学子的名校情结不再只是梦想。

    在美国,“常春藤联盟”可谓是家喻户晓,一直是全世界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如今,武汉地区教育部直属七所高校探索了一种以攻读双学位为主要内容的培养模式,集聚各自的优势资源,联合办学互认学分,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一张听课证跨多校选修课程,汉版常春藤联盟为湖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七校联合办学促成联盟雏形

    1994年,武汉大学倡导并推行武汉五所部属高校联合办学,武汉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协议规定:在不改变各校现行体制、录属关系和经费来源的基础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相互促进。普通本科生可以在五校间互相选修课程,可以在五校间辅修专业和攻读双学位,等等。五校联合办学在全国高校第一次打破大学间的壁垒,实现了一张通知书读五所大学的创举。

    中途经过几所高校合并和重组的变动,直到2001年3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书,拓展人才成长的道路重新开通,武汉地区七所部属高校共同打造汉版高校联盟雏形初步形成。

 

    互认学分共同培养复合型人才

    七校联合办学是由武汉大学倡导并在武汉地区的七所部属大学中推行的一项教学改革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学生可以在这七所大学中辅修第二专业、攻读第二专业学士学位、双学位,还可以选修其他学校的课程,互相承认学分。

    杨露说:“一直以来她都对新闻很感兴趣,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每个周末和节假日乘坐591公交到武汉大学选修新闻专业课程,一学期2500元钱的学费,修满50个学分就可拿武大新闻系的学位证。这种方式基础课免修,在湖北就业承认度比较高,竞争力也更强。”

 

    “轮值管理” 确保教学服务质量

    据悉,七校联合办学参与人数逐年递增,并于09年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从联合办学指导委员会获悉,七所大学采用以一年为周期"轮值管理"管理模式处理联合办学的日常工作。2012年是七校联合办学第二轮的第五个年头,作为秘书长学校的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老师表示,七校联合办学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办学模式,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规定,今后会继续保持下去。暂时不会提高门槛或是限制规模,明年将着力加强七校之间的教学管理工作。

    目前,武汉有更多的高校正在寻求并开展联合办学模式,将逐渐形成武汉地区高等教育的一大特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